陈洁生:中国养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仪式讲话

2014-06-09 16:06:2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台湾潘冀联合建筑事务所 陈洁生

  陈洁生: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是来自于台湾潘冀联合建筑师事务所陈洁生,很高兴咱们这样的盛大会议,很简单把台湾目前做过一个比较具体的项目简单跟大家做介绍,昨天跟今天早上听了很多专家的演讲,其实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字道出整个养老事业发展,其实天人物我。双莲每个礼拜有两个内地团体去那边参观。我们把养老这个字慢慢退化,变成长者,我们其实对这些长辈来讲,应该抱着比较谦卑的心,帮他能够在晚年有很好的生活,我这边首先定义一下,我们台湾所讲的长者就是中老年人和老老年人,这就是我们一直走的目标。

  我们的想法一切以长者为尊、长者为本的概念,这个部分包含我们设计、规划,只要跟所谓长者所想的东西不一样的话,一定推及到最后。基本上双莲做的CCRC小区的照护,当然依照不同的层级,其实在双莲有所谓的自理、半自理、护理、甚至包括失智,有不同的空间分别处理他们不同的状况,所以相关的设施非常完整,他的整个照顾体系一共27个职业在里边,相对必须考虑很完整的。

  所谓健康老人照顾来看,我们考虑老人家要什么,要舒服、要明亮,不管用餐环境,我们不会考虑最方便,让他们能够真正走出自己房间,所以我们整个设计会考虑到照顾到他们。包括他们包含沙发座椅都是用硬式座椅,旁边有扶手,都是为了让这些长者具有很好的环境。简单来讲,我们也有一些座椅考虑,都是用四个角,却不会用单角桌子,老人家长期坐下去,身体力量压在桌脚上边。双莲只要认为长者需要什么,我们设计都会配合来做,当然相关的老人大学为了能够让长者晚年,甚至十年、二十年都住在里边。

  双莲一共470床,目前登记有1000多,退下来速度十年进不去的。在我们台湾环境也是非常需要这样的照顾。我们非常重视个人居住,跟前边所看到案例不一样,会考虑长者换鞋,可能有记忆上问题,这是个人住床,一定会考虑这些长者是希望走出房间,而且生活体验能力越来越好。

  另外失智老人照顾,我们用小区护理,有监护浴室、治疗花园和设施,这是简单的专署环境,所有东西我们考虑设计一定用棉角。一般设计师最不喜欢粉红色,失智老人粉红色最不至于刺激他个人,我们也会用野鸽颜色布局失智老人。他自己可以做简单的料理,我们也会做简单的料理区,提供很好的专署环境。

  双莲也有所谓护理空间,有单人或者多人,多人一定考虑长期住在里边,所以一定小的空间,能够达到基本医院标准。以上就是我个人简单对双莲介绍,在这边帮双莲讲一句话,其实双莲目前做两件事情:一个有很多参访单位愿意的话,他们也愿意安排让各位参观了解,另外他们有在做的事情,发现这边培养环境蛮缺,目前做一个月课程培养辑九,我们列为未来联盟重要的方向。以上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