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周报:重点城市成交量涨幅明显 以房养老成热点话题(9.9-9.15)

2013-09-17 21:01:06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国务院出台政策明确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9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该文件明确提出,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文件还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种模式又称为“以房养老”。

  2、业内观点: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以房养老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在国外较为普遍,但在国内发展还刚刚起步。如果试点成功的话,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和盘活已有房屋资源都有积极意义。

  ——詹成付,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

  “以房养老”机构的信用是个大问题。目前,我国市场上还缺少成熟、专业化的商业机构来开展这一业务,机构和客户之间很难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政府应当为开展“以房养老”的机构提供担保或者再保险,以政府信用增强商业机构和老年人之间的信任,同时加强对这些商业机构的监管,防止出现损害老年人利益的情况发生。

  ——陈秋霖,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尽管国内已加速步入老年社会,但在国家层面,养老是事业而非产业的陈旧观念迟迟未能更改,导致兴办养老产业的土地、税收、行政性收费如何减免迟迟未能明确,致使各路资本不敢冒险进入,已先期涉足的资本则多半陷入惨淡经营之尴尬境地,让更多欲进入的资本望而却步。只有先把“以房养老”的收入作为老年人口的“补充养老金”,养老产业这盘大棋才能梯次走活、走顺。

  ——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