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周报:典型城市成交量有所回升 广州涨幅249.85%居首(12.23-12.29)

2013-12-31 18:04:48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2-3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粮食安全放首位 深化农村政策改革

  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再次强调了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并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关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会议指出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2、业内观点:

  我国历年来对粮食安全都是高度重视,此次也是如此,但重点更加明确,强调口粮的主动权。让农业基础稳固,农民安居乐业,农民种粮有利可图,掌握粮食的主动权。从现状看,我国的口粮无论从种类还是总量上,都很充裕,且多年来均增产。但也有潜在的隐患,即当前主要靠较高的价格维持着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如果与国外接轨,一些便宜的粮食进入中国,可能就会有一定的风险。

  ——党国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这次会议最大亮点是农村经营制度,把土地的三个权利进行了分配。三个权利是指农民的集体所有权、农村集体土地的家庭承包权和土地的经营权,实际上是“谁来使用土地”,确保农民有土地的经营权,让农村放心地把土地通过其他方式流转出来,让土地承包者、土地经营者来使用。农民放心了,土地私营者安心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也就有了基本保证了。

  ——胡定寰,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首先要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粮食短缺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改变经营机制,土地规模经营有望成为主流的经营模式,这将利好坐拥土地的上市公司和种植业等;另一方面需要提高农业经营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农田产出水平,这将利好种植业、农业机械行业、农田水利设施行业等。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信达证券研究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