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周报:一线城市成交量下滑 房地产市场进入季节性低潮(12.30-1.5)

2014-01-07 17:39:2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1-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多省密集清理、查处“小产权房”

  自2013年11月底,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部署“小产权房”查处工作一个多月来,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密集部署有关工作,加快清理、查处。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组织人员先后赴5省(市)督办“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工作。北京市昌平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海南省海口市、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已经组织拆除了一批“小产权房”。

  2、业内观点:

  “小产权房”问题危害很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早就明令禁止,但是受利益驱使,一些地方的农村集体组织、村民和开发单位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并销售“小产权房”。这种乱占滥用土地的建设和销售行为,违反城乡规划法,破坏房地产市场秩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此次查处行动,让之前不少公众误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农村土地政策的信息,以为“小产权房”可以悄然“转正”导致“小产权房”顶风热销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国家可以在不违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前提下,对不与规划相悖的“小产权房”,进行政府或社会组织回购,转化为保障房的有效供给,这样既解决了“小产权房”的退出、中低收入人群居住保障的问题,也杜绝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

  ——李国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小产权房”大部分建筑质量非常差,如果转正成商品房流转,将有巨大的质量隐患。目前购买“小产权房”的很多都是投资投机,政策不可能扶持投资。而且“小产权房”转正将彻底影响当下的土地财政,所以地方政策也不会有转正“小产权房”的可能性。

  ——张大伟,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