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70城房价全部跌回去年同期水平

2015-03-23 11:31:51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3-2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18日发布了《2015年2月份70城房价指数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的《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计算得知,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5%,说明2月份部分城市和房企依然在积极降价促销。同时,2月份随着厦门止涨态势出现,70个城市均没有出现同比上涨的态势,这意味着2月份70个城市房价都已跌回去年同期水平。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3月份央行继续降息,购房者按揭贷款成本下降,市场成交将趋于活跃。同时房企融资成本也将小幅下调,这都会促使其主动调整定价策略。尤其对于扮演领头羊的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而言,房价上涨态势将趋于明显。而从部分城市来看,在“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思路下,完全会出台更为宽松的楼市政策,在带动市场成交量上升的同时,也容易带来房价的上涨。

 一、春节淡季因素使房价依然下跌

  1.房价环比跌幅持平,但同比跌幅继续扩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的《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5%,相比1月份并没有变化。这说明2月份部分城市和房企依然在积极降价促销,但降价促销力度并没有加大,维持1月份的水平。预计随着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上升,房价环比跌幅将继续收窄,进而止跌反弹。

  同时,同比跌幅6.0%,目前已出现连续六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且跌幅在扩大,相比1月份的水平增加了0.7个百分点。其原因是,受此前几个月持续性的环比下跌态势影响,房价下跌的累计水平比较大,进而使得越来越多城市面临房价同比下跌的态势。

  2.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略有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与2015年1月相比,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受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房价下跌城市数量略有增加,但应该理解为暂时现象。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2%,最大跌幅为1.3%。而在1月份最高涨幅为0.3%,最大跌幅为1.7%。这反映了2月份房价最高涨幅在收窄,但最大跌幅也在收窄。

  3.深圳扮演房价上涨的“领头羊”角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70个城市中,深圳和赣州房价出现上涨,而武汉和泸州房价出现止跌。深圳在2014年12月份成为全国首个房价上涨的城市,2015年1-2月份继续上涨,扮演房价上涨的“领头羊”角色。而房价环比下跌最快的城市是湛江,跌幅为1.3%。

  4.70个城市房价全部跌回一年前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70个城市中,厦门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但相比2015年1月份增幅继续收窄,已出现止涨态势,即增幅为零。2014年下半年,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总体处于增多态势,7-12月份分别为3个、19个、58个、67个、68个和68个。到了2015年1月份,下跌城市数量达到69个。到了2月份,随着厦门止涨态势出现,70个城市均没有出现同比上涨的态势,这意味着2月份70个城市房价都已跌回去年同期水平。从排行中可以看出,跌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杭州、泉州和沈阳,分别为10.8%、9.2%和9.2%。

  二、城市分类中,三类城市房价均出现下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的《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一二三线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5年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1%、-0.4%和-0.5%,而2014年1月份分别为0.0%、-0.3%和-0.6%。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库存报告,2015年2月份一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为11.9个月,虽低于12个月的水平,但比1月份11.4个月略有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房企具备降价促销的动力。二线城市的跌幅也在扩大。相比来说,三线城市跌幅略有收窄,这和此类城市返乡置业需求释放有一定的关联。

  三、二手房有9个城市价格止跌或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的《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70个大中城市一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4%,较1月份跌幅持平。与2015年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这意味有9个城市房价处于止跌或上涨态势。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0.3%,最大跌幅为1.2%。

  一二手房价格跌幅和1月份持平,说明房企、房东依然在采纳积极主动的降价策略,但并不愿意加大降价的力度,尤其对于二手房房东而言价格松动的意愿会更弱。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适当降价能够对冲成交量下滑的风险。另一个则考虑到后续房价依然有上涨的态势,所以没有必要加大降价力度。

  四、两会后房价上涨概率加大

  自2012年6月份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23个月。2014年5月份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6-8月份跌幅持续扩大,9-12月份跌幅持续收窄。到了2015年1月份,房价跌幅略有扩大,这和房企主动降价促销有关,应理解为短暂行为。2月份保持相同跌幅,说明受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依然会有一定的降价空间。考虑到后续市场环境的持续宽松、成交量的上升,那么降价力度亦不会加大。部分城市和房企在3月份正积极酝酿涨价的策略。

  从五灯图分布来看,2014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逐渐从“合理”区间转向“偏冷”区间,进而位于“过冷”区间。2015年1-2月份房价继续停留在“过冷”区间,但一季度末脱离“过冷”区间的可能性较大。3月份央行继续降息,购房者按揭贷款成本下降,市场成交将趋于活跃。同时房企融资成本也将小幅下调,这都会促使其主动调整定价策略。尤其对于扮演领头羊的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而言,房价上涨态势将趋于明显。而从部分城市来看,在“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思路下,完全会出台更为宽松的楼市政策,在带动市场成交量上升的同时,也容易带来房价的上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