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重点城市成交量有所回落 上海周度成交量创历史新高(8.3-8.9)

2015-08-12 11:23:47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8-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

  8月5日,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意味着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全国人大预工委牵头抓紧起草,财政部配合立法。

 2、业内观点:

  随着房地产税列入立法规划,开征房地产税首要做的应是精简和合并税种。我们过去流转环节的税收比较多,但是持有环节的税收还没有。下一步开征持有税,减轻流转税,好处就是让有多套房子的人把多余的房子推向二手房市场或租赁市场。通过这样做,将来投机炒房的肯定会减少,能够促进市场的稳定。

  ——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

  这回应了前一阵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的争议,此次调整表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下,房地产税迟早是要开征的。改革进程可以推迟,但立法进程不能拖延,立法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全国马上开征,但开征前必须做好立法准备。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这些税法通常会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

 ——施正文,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

  从长远看,房地产税立法的目的是在开发交易环节减轻税负,增加保有环节税负,进而完善房价形成机制。未来,随着中国城乡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房地产税立法也要为下一步农村住房和土地改革预留空间。在立法和改革过程中,需处理好房地产税对楼市短期冲击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房地产税与土地增值税等其他税费的关系等。此外,未来开征时机、如何开征、要不要设“免征额”等都是当下的改革难点。

  ——张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