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沈阳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持续加大

2016-03-02 13:58:46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3-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昨日沈阳紧急叫停其房产新政,即沈阳新出的毕业未满5年大学生可以“零首付”买房。尽管从出台到叫停仅半天,也客观反映了当地楼市库存的压力。

  在此前,沈阳市楼市库存一直处于高位。除大众关心的住宅市场外,沈阳的写字楼及商业零售市场的库存总量也居高不下,亟待消化。

  甲级写字楼市场存量居高不下

  2015年下半年,沈阳甲级写字楼新入市三个项目,分别是夏宫城市广场、茂业中心和华润大厦B座,均位于五里河商务区,合计带来16.1万平方米新增租赁面积,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达到146万平方米。

  2015年系写字楼供应高峰,但需求却显不足,导致短时间内无法消化新增供应。截至2015年下半年,全市写字楼空置率同比上升10.9百分点至40.6%。

  截至2015年末,甲级写字楼租金降至每平方米每月人民币132.7元(含物业管理费),较上半年下跌2.0%。

  沈阳市甲级写字楼市场未来仍有大规模新项目入市,但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和市场供给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部分项目可能会延迟入市。激烈的市场竞争令业主采取多种方式,如提供差异化产品、拓宽租赁渠道、提供增值服务以提升出租率。

 中高端商业市场空置率整体保持稳定

  2015年下半年,一方广场、华润万象汇和星汇广场三个项目入市,新增40.3万平方米零售面积。此外,受供过于求、市场竞争加剧及电商冲击等方面的影响,久光百货于2015年12月正式闭店。沈阳中高端商业市场存量年末达到600万平方米。

  沈阳市商业市场空置率整体保持稳定。一方面,尽管三个项目交付使用,但因项目位于优质地段,开业率皆超过70%。另一方面,部分商业项目品牌调整已进入到尾声。因此,2015年下半年全市优质购物中心的空置率降至16.2%。

  受区域市场趋于饱和因素影响,2015年下半年租金市场整体表现稳中有降。截至2015年末,沈阳市优质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录得每平方米每月人民币363.9元,较上半年下降0.8%。

  受市场供过于求及品牌同质化严重影响,未来租金及入驻率下行压力加大。对于在运营项目,业主方将致力于其商业项目的业态调整,如增加餐饮、亲子教育、休闲娱乐等品牌比例。而缺乏特色、创新及低运营能力的商业项目将面临险峻的市场挑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