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屋租赁指数报告:旺季进入尾声 行情由内转外

2016-09-01 14:09:20来源: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16-09-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

  8月指数    7月指数    变化幅度

  1904       1887      +0.91%

  2016年8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04点,比上月上升17点,环比上涨0.91%,涨幅相比上月缩小0.29个百分点,指数涨幅在毕业生租赁高峰后开始回落。

  8月,随着毕租高峰进入尾声,上海房屋租赁市场交投热度下降。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今年来买卖市场的价格大涨,助推房租上扬,但租金涨幅低于房价涨幅,表现为租售比值继续走低。市场特征为,一、中低端租赁市场中,季节性的毕租客已陆续进场,市场内新增需求明显减少;二、抽样调查,高中端市场租赁需求减退2成以上,房源挂牌后交易周期拉长,部分出现一个月以上空置期,交易重心由内向外转移;三、随着房价较强的上涨态势,投资价值凸显,市场风向转变,从租转买的案例增多;四、租约出现延长现象,但一般也不超过3年,源于租房者追求居住稳定;五、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长租公寓,由于各路资本注入而加大扩张速度,按间出租、商用房出租等政策放开,和散户出租争抢市场份额。

 高端市场走势分化

  8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85%,涨幅比上月缩小0.20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85%,二室上涨0.86%,三室上涨0.85%。

  所监测的50个高端房源板块均上涨。市场成交趋淡,出现分化走势,其中市中心CBD板块成交维持上月水平。涨幅较大的如静安南京西路、静安寺、黄浦打浦桥、黄浦新天地,分别上涨1.46%、1.43%、1.25%、1.17%。这些板块供应紧俏,需求支撑行情,租金维持上涨幅度。而市区外围甚至市区非中心板块涨幅较低,出租成交周期普遍拉长,主要为新增需求不足导致市场后继乏力。如闵行古美罗阳、杨浦新江湾城、普陀万里等板块中的高端租赁房源,仅分别上涨0.57%、0.57%、0.55%。板块内高端租赁需求下降2-3成,部分房源挂牌后交易周期多为一个月以上。

  中端需求转移郊区

  8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88%,涨幅比上月缩小0.34个百分点。其中,二室上涨0.89%,三室上涨0.87%。

  除金山、崇明,所监测的14个行政区均上涨,但整体涨幅缩小在全市居前。郊区涨幅比市区涨幅大,如宝山、松江、奉贤分别上涨1.13%、1.10%、1.05%,市区的杨浦、黄浦、静安分别上涨0.90%、0.89%、0.86%。调查显示,以往租借中端房源的年轻家庭或短期过渡客,受市区中端租金挤压,加上市区的小区老旧化,出现了需求向郊区转移的现象,一些中端租客换租首选舒适度,对周边环境及社区品质极为看重。成交案例中,郊区临近市区板块6000-8000元的房源交易最为集中。涨幅较大的板块如宝山大华、松江九亭、嘉定丰庄、闵行浦江,分别上涨1.31%、1.24%、1.15%、1.09%。而市中心的一些板块,需求不旺,一些房东为避免空置谨慎开价,如静安江宁路、徐家汇分别上涨0.58%、0.22%。

 低端毕租热潮渐退

  8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95%,涨幅比上月缩小0.27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96%,二室上涨0.94%。 

  所监测的全部16 个行政区均上涨。低端市场毕租需求进入尾声,热门区域涨幅略有下降。如奉贤、黄浦、虹口、普陀、嘉定分别上涨1.10%、1.05%、1.03%、1.01%、0.97%。调查显示,市区售后公房及郊区动迁房成为这些毕租客的首选,人均租房租金在2000元以内的合租仍是成交主流。涨幅较大的板块如徐汇康健、虹口凉城、杨浦控江路、浦东航头、奉贤南桥,分别上涨1.40%、1.25%、1.22%、1.20%、1.08%。一些原本无人问津的远郊板块,也开始活跃,低端需求被挤压至偏远板块的案例越来越多,租金也出现上涨。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8月租赁市场热度由整体转为局部板块。究其原因,一是中低端的毕租需求,在6、7月释放后,8月渐入尾声;二是在租金连续上涨后,对租金承受力不足导致需求转移;三是买卖大热,月供与租金相差无几,由租转买案例显现。8月租赁市场受新增需求乏力、高租金挤压等因素,出现外热内冷、整体走缓的态势。

  上海市场房价高涨,以年租金计,租售比(租价比)值远低于官方曾公布的4.5%临界点。针对高房价,有识之士已提醒防范资产风险。官方近期叫停宅地出让,或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在一段时期内,租金对房价的反映存在时间差。租金与房价的走势并不一致,租金走势相对平稳。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