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养老地产盈利太难?日本木下与Savills 共探中国养老商业新模式

2016-11-22 10:34:24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1-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中国的养老地产正面临新的挑战:  居家“看护型”养老成刚需,中国式养老商业模型亟待成熟。日前第一太平戴维斯和日本养老业巨头---- 木下集团的战略合作无疑将启动新的行业发展,为千万老年人带来福音。

 居家“看护型”养老成刚需?中国式养老商业模型亟待成熟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在2030年,中国的65岁以上老人将达到16.2%,老人的人口净数量差不多达到2.4亿人,而到2050年,老龄消费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占比8%提升到30%。庞大的需求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流行欧美的大型纯养老社区在中国目前发展得并不是非常成功。因为不同于欧美的老人选择专门的养老社区,中国的老人则愿意居家养老,和家庭成员在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照顾彼此。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57%的高净值人群,居家养老是首选,除此以外,28%的人选择中高端的养老社区进行养老。所以说居家型养老是主流,养老社区型的养老是重要的辅助模式。但这个模式目前也在发生快速变化,那就是具备良好的服务品质的看护和半看护式小型、中型集中养老机构正在快速兴起,他们分布于城市中,通过就近的集中式品质化服务,成为了行业新兴热点,同时以他们为基点的,辅以上门看护服务的社区型养老配套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居家养老形成新的支撑”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商铺部董事施景鸥表示。

  尤其是现在的社会结构,1975年以后出生的人群,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到今天我们看到的家庭结构是典型的“421结构”(即一对夫妇赡养四位老人,抚养一个孩子)。这种结构产生的问题是当一个老人需要看护的时候,可能夫妻两人还忙得过来,当两个老人同时出现需要看护的时候,家庭将无法承受这样的看护力量,需要其他的社会力量才可以完成这个看护。

  施景鸥表示“看护及半看护型的养老,是未来中国几十年不得不重视的刚需性养老模式 “ 。

 养老地产盈利太难?日本模式值得借鉴

  一衣带水的日本和中国的文化理念、生活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日本作为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养老事业起步至今已近五十年,看护型和半看护型的养老模式在日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成熟的软硬件设施,在国际上属领先水平。

  日本的养老业巨头----木下集团被称为日本介护业界的鼻祖,也是日本最“老”的养老服务商。木下旗下养老业务管理设施在日本排名第五,投资运营能力在日本排名第一。公司实际拥有经营设施124 家,其运营的设施收益率平均达到 14%,是日本同行收益率的2 倍,在看护型和半看护型的养老模式商业运营方面成绩骄人。

  目前木下与中国人寿集团合作,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投资启动中国人寿养老产业布局中首个医养结合型项目----国寿嘉园·乐境, 预计2019年正式开业。  

  正如很多行业往往通过高端引领,逐步形成向下发展的不同层次、不同档次的竞争业态一样,养老产业亦如此。近日木下集团和第一太平戴维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将日本成熟的养老模式带入中国, 共同开拓中国的养老市场。

  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 现在国内养老项目开发主要为两大类型的物业,一类是改造型,还有一类是新建型。从产品模式来讲,改造型物业,如已建成的部分经营不佳的社区型商业,酒店,办公楼,小区会所等可能体积不大,从几千平方米到1万平方米左右,在这些形态的物业中形成一部分的看护及半看护型养老经营内容,使在附近居住的子女能够形成经常性的探望,从而形成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新建型可以结合部分城市中相对偏远一些的区域进行相对体量大一些,医康养三结合的综合性看护及半看护型养老机构,对部分专业病症类型进行专业性康复于养老服务。

  日本木下之前做过统计数据表明,5000平方米的单元,通过改造来实现养老,投资回收期是8-10年。施景鸥表示“这对于既有持有型小型商业项目,亟待通过升级改造提升盈利能力的业主来讲,是一个全新的提升项目综合价值的选择”。

  作为深耕中国市场20余年的全球领先的房地产顾问,第一太平戴维斯与日本木下集团的携手无疑为行业瞩目。双方将共同将为中国养老市场“量身订做”服务标准和经营模式, 启动行业新的发展,造福千万老年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