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调控新政后 70城房价涨幅显著收窄

2016-11-21 11:10:20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1-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调控新政效果显露

  “10月份,国内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抑制,国庆前后各地出台的调控新政效果显现,楼市成交量环比显著下降。此外,银行加强对贷款买家的背景审核、谨慎放贷,以及市场因政策风向的改变而产生消极心理,这些都对近期的楼市表现起到一定影响。”简可,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

 概述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录得环比上涨,较9月份的63个有所减少。1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较上月基本持平,7个城市则环比下跌。

  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依次为:无锡(4.9%)、长沙(4.5%)、郑州(3.5%)、济南(3.4%)和杭州(3.2%)。

  而价格环比下跌最为明显的五个城市依次为:成都(-0.8%)、牡丹江(-0.5%)、深圳(-0.5%)、乌鲁木齐(-0.4%)和南通(-0.4%)。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7%,为连续第18个月上涨,较今年9月份1.8%的环比涨幅有所放缓。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0.43%,自最早指数基准时期(2010年12月)累计上涨21.2%。

  一线城市市场表现

  10月份,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表现扭转以往之领跑局面,涨幅自今年9月的3.28%显著收窄至0.47%,涨幅不及其他各线城市。

  作为一线城市中房价表现一直相对滞后的城市,此次广州房价涨幅赶超上海和深圳,领跑一线城市。深圳则止涨回跌,跌幅达0.5%,为两年以来首次下跌。

  由于经济活力、拥有大量就业机会和持续的置业需求,一线城市的待售库存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同时,持续上涨的房价和限购限贷从严已使短期市场增长势头得到抑制。

 各等级城市市场表现

  10月份,各等级城市房价均再次实现环比上涨。继9月份涨幅领跑各线城市,二线城市于10月份二度抢镜,环比上涨1.91%,但涨幅较9月份的3.41%有所收窄。类似地,其他各线城市房价涨幅也均有放缓,且大城市减速更为显著。一、二线城市涨幅分别放缓2.8个百分点和1.51个百分点。

  10月份,二线城市中表现最优的四个城市依次为:无锡(4.9%)、长沙(4.5%)、郑州(3.5%)和杭州(3.2%)。

  尽管本月多数城市房价增速均有放缓,仍有一些城市房价依然加速上涨,尤其是东北和西北地区,如:西安(1.5个百分点)、大连(0.5个百分点)、沈阳(0.2个百分点)和长沙(0.1个百分点)。

  区域市场表现

  10月,所有地区房价指数均录得环比上涨,然而仅东北和西北地区的增速加快。华东地区环比涨幅自9月份的2.85%放缓至1.67%,环比下跌1.17个百分点。

  尽管一些东北和西北地区城市的房价增速不尽如人意,但依然有一些城市录得可观表现,代表城市有:西安(1.5个百分点)、大连(0.5个百分点)、哈尔滨(0.4个百分点)、丹东(0.4个百分点)、锦州(0.4个百分点)、沈阳(0.2个百分点)、长春(0.2个百分点)、西宁(0.1个百分点)和吉林(0.1个百分点)。

 展望

  随着近期调控政策的相继落地,楼市步伐开始放缓,政策消化需要时间,政府亦将静观新政效果,以期使楼市平稳,实现供求平衡。而开发商对调控政策和楼市节奏放缓的反应也相对有限,取而代之的是放眼来年、调整战略,迎接全新挑战,或根据预期适当调整来年销售目标。

  尽管各地政府应当有能力通过供需侧调控当地楼市,但各地推出的楼市调控举措日益纷繁复杂,无论对于投资者、开发商还是买家而言,认识并参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难度正与日俱增。假以时日,应将各地调控试行举措(包括对土地市场管理和房价调控)进行归总回顾和分析,并择优向地方推广。此外,应从全国、省、市及区县等各层面对楼市及土地政策进行系统性记录汇总。房地产市场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亟需提高楼市透明度、保持调控步调一致。

 参考资料

  国家统计局.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