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第51周超六成一、二线城市成交环比下跌

2016-12-20 11:52:15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2-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2016年第51周(12月12日-12月18日)十一个重点城市取得预售证商品住宅面积209.39万㎡,环比上升16%。成交方面,供应增加并未带来成交上涨,虽超半数城市成交上涨,但整体市场成交量环比下滑。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成交延续上涨趋势,上海虽环比上涨,但周成交仍未超过15万平方米;二线城市跌多涨少,重点城市仅重庆、武汉、杭州、南昌、长春等5个城市上涨,此外,南京、长沙、海口跌幅均超两成;三四线城市整体表现较好,近8成城市周成交上涨,廊坊、南平涨幅居前,安庆跌幅最大。

 一、政策点评

  珠海新规:公积金首套最低首付不得少于30%

  本周,河北怀来县启动楼市调控,提出非本县户籍居民限购1套房。四川发改委、住建厅提出商品房销售企业、中介机构不得有以下价格违法行为:不明码标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不执行一套一标政策、价格欺诈等;珠海市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宣布从即日起,该市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而之前为20%。

  此次珠海出台的公积金新政主要4个方面,但力度相较其他城市来说较为赢弱。首付比例从20%提升至30%很多此前很多城市早已实施,甚至提升更多。而对待二套房首付比例上,也相对宽松,有一套房但贷款还清首付仍是30%,未还清则是40%。总体来看,珠海公积金新政更主要是针对投资客群体,毕竟在珠三角部分城市调控之后,投资性需求外溢带来的风险不容小觑。

 二、成交概况

  第51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213.77,环比下跌18.89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93.10,环比下降75.36点;三线城市成交指数101.57,环比上涨11.26点。

  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成交环比上涨,其中上海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4.23%。广州和深圳成交均环比下跌,其中广州环比下跌达24.75%。

  二线城市:本周15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5涨10跌,其中重庆涨幅最大,环比上涨高达32.64%,其次是杭州,环比上涨21.32%;南京跌幅最大,环比下跌34.11%,其次是海口,环比下跌32.23%。

  三四线城市:本周20个三线城市成交面积15涨5跌,其中廊坊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98.22%,其次是南平,环比上涨154.07%;安庆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2.96%,其次是肇庆,环比下跌46.93%。

 三、供应概览

  2016年第51周,CRIC监测的十一个重点城市取得预售证209.39万㎡,环比上升16%,获取预售证最多的城市为重庆,预售证面积达66.661万㎡。

 四、土地成交

  第51周土地市场量价齐升,全国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升至100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9%,同比增加8%;成交金额605亿元,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134%;成交均价605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8%,同比上涨117%。

  从城市能级来看,各线城市土地成交规模均有所提升:

  一线城市成交建面10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61%。深圳首次试行“双限双竞”出让方式,即限销售房价、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人才住房面积。最终,保利和碧桂园分别竞得大鹏新区和坪山新区宅地,成交总价全部到达限价上限,人才配建面积分别为0.8万平方米和2.74万平方米;

  二线城市成交建面74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1%。郑州土地成交显著放量,成交建面多达222万平方米。鉴于多宗地为城中村和合村并城改造项目用地,一级开发企业前期垫付了不菲的资金和人力成本,土拍仅是走确权程序,底价成交也是自然现象;  

  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15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6%。中海50.42亿元包揽无锡新区两宗地,相继刷新新区单价、总价地王纪录,土拍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