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月房价:新房环比价格再度抬头,二手房价环比更超新房

2017-03-21 09:50: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3-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2017年2月份70城市房价数据分析

  一、2月房价环比增幅略有上升,环比价格上涨城市明显增加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33%,较上月扩大0.09个百分点。市场价格呈现再次加速上升的势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11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下降的城市有12个,比上月减少。对比此前6个月的数据,2月份新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这也解释了为何各地3月份又开始密集收紧购房政策。

  从城市级别角度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三线城市涨幅最大。从目前城市数据看,热点城市涨幅较小,但其他城市房价受房地产购买力外溢影响上涨幅度相对偏大。

  具体来看,三亚房价因季节效应以及躲避雾霾需求连续三个月呈现明显上涨,以房价环比上涨1.3%领跑全国,西安以1.1%的涨幅位居全国二位,重庆以1.0%的涨幅位居全国三位,此外,广州、海口、扬州和韶关以0.9%的涨幅并列位居全国四位。

  单位:%

2

图1近一年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价格指数算数平均变化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单位:个

3

图2近一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为10.56%,较上月收窄0.13个百分点(见图3),从同比走势看,房价涨幅已经完成触顶,并且小幅回落。

  从城市看,合肥领涨形势未变,以40.7%的涨幅居全国首位,厦门、无锡、南京、郑州占据全国二到五位,同比涨幅分别为36.9%、34%、33.5%和26.9%。

单位:%

4

图3 近一年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同比价格指数算数平均变化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67个,较上月增加1个(见图4)。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大为40.7%(合肥),最低为下降-2.5%(锦州)。

  一二线城市同比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已连续5个月呈现回落态势, 2月份比1月份回落3.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2月份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2月份比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同比涨幅较上月下滑幅度最大,为4.8个百分点。

单位:个

4

图4 近一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二、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

  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降幅与上月持平。与上月相比,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6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3个城市环比涨幅均在1%以内。与上年12月相比,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1.1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持平;仅有1个城市上涨。从成交量看,2月份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5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60%-40%,2个城市下降40%-20%,5个城市下降20%以内。

表1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

4

  三、二手住宅价格涨幅明显超过新房

  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11个,较上月减少5个;持平的城市4个;上涨的城市55个,较上月增加4个(见图5)。

  2月70个城市二手住宅环比持续上涨,综合平均涨幅0.37%,涨幅较上月略微扩大0.02个百分点。从全国看,二手房涨幅明显超过新房,环比价格变动中,广州以2.7%的涨幅全国居首,厦门、北京、长沙涨幅靠前,分别为2.0%、1.3%、1.2%。

单位:个

3

图5近一年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与2016年同月相比,2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60个,比上月减少一个(见图6)。同比价格变动中,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涨幅居前,其中,合肥同比上涨36.5%位列全国榜首,北京、厦门、南京和广州分别占据二到五位,涨幅分别是32.2%、31.8%、30.1%和28.1%。

单位:个

3

图6近一年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