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豪宅租金排名亚洲第四

2017-09-08 13:34:3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9-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2017年上半年,上海10大顶级豪华公寓的平均租金上涨6.6%(美元)或3.9%(人民币),超越新加坡升至亚洲第四位。根据2017年6月30日数据,上海豪宅实际净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39.2美元,北京为33.3美元,深圳、广州分别为24.3美元以及24.2美元。上海作为内地豪宅租金最高的城市,与亚太区第一豪宅市场香港(91.8美元)相比,尚不及后者的一半。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之过去两年中住宅价格一路上涨,国内住宅租金受到双重支撑。眼下虽然主要市场的房价涨势难以维持,但对租赁市场而言仍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此外,新一轮限购限贷政策出台,且房价高企导致购房压力增加,迫使很多潜在买家转入租赁市场。

  近期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增加租赁供应,鼓励租赁市场发展。例如,上海计划在"十三五"(2015-2020)期间新增租赁住房70万套。土拍开启新模式,不再是价高者竞得;竞拍首轮达到上限后,将通过开发商竞争自持租赁比例来决定。上海更推出首批70年纯租赁用地,所建物业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

  广州、武汉确定住房租赁试点方案,提出"租售同权",租房者与购房者在子女就近入学等问题上享有同等权利。在无锡、郑州、扬州、济南等二三线城市,租房者可申请户落户。杭州计划年内建成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旨在提高市场透明度,更好地保护租户权利。

  政府明确表示支持住宅租赁市场发展以来,投资者与开发商的市场参与度有所提高,过去12个月已有积极动作。万科近期宣布将投建1.6万套"泊寓"公寓;华平投资通过向魔方公寓、Nova Property注资,活跃于市场已有数年时间。美国最大的公寓运营商Greystar也表示将与麦格理集团合作,以中国、日本、澳大利亚为重心开发亚太市场机会。

  据中金公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住宅租赁市场总值将增至1万亿人民币。对于迅速演变的城市而言,为了吸引来自国内外受过教育的年轻劳动力,有必要发展住宅租赁市场来满足住宅需求。城市住宅价格不断上涨,超出很多年轻劳动力的经济承受范围,因此流动性、灵活性将成为其选择住宅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大型住宅管理公司发展可能会与学生公寓、养老公寓等新兴领域协同发展,亦有可能分立出来搞专业化运营。

  然而,市场发展还需克服一些限制与挑战。国内私有住宅市场价格站上历史高位,导致收益率偏低;管理能力及经验普遍缺乏;对于众多开发商而言,持有大型物业组合意味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第一太平戴维斯酒店式服务公寓管理部董事康茵莉女士表示:"市场正迅速演变。以前,服务式公寓的租户以外派至中国一到两年的外籍员工为主,如今不仅外籍员工的外派期缩短,本籍租户的比例也显著提升,因为很多商务人士出差频率增加且时间更长。"

  康茵莉女士还指出:"高端物业的成本压力开始积聚,同时市场对更经济实惠的新型服务式公寓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类服务式公寓不仅配套统一管理与预订服务,租金也更加优惠。"

  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住宅租赁部董事吴珺女士表示:"上海的商务社区持续扩张,相应地租赁业务得到规模增长。近年来,得益于年轻租户对市中心居住体验的不懈追求,市区地段的项目竞争继续升级。"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董事简可先生表示:"租赁市场近来的进展令人无比振奋。这个市场历来属于利基领域,主要面向外籍员工以及本土高级管理层。如今扩张至大众市场,对能够正确定位的开发商及投资者意味着重大机遇。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强,租房接受度日益提升,早期投资者应能收获'飞来横财'。"

图1:十大豪华公寓租金,按城市

3

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

图2:五大标杆服务式公寓租金,按城市

3

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

图3:2016年上半年十大豪华公寓租金所处周期

3

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

图4:2016年上半年五大标杆服务式公寓租金所处周期
 

3

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