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石家庄篇

2019-10-17 08:19: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河北
  • 发布时间:2019-10-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文/ 杨科伟、柏品慧

  调研感受

  调控较温和,让买不让卖;

  市场渐规范化,本土房企在淡出;

  房价梯度明显,改善、刚需各有所属;

  正定新区正当时,品牌房企扎堆抢地;

  差异化营销,各显神通冲业绩;

  地缘性客户,郊县有挖潜空间。

  01 调控政策

  非户籍在主城5区限购1套,新购一二手房皆限售5年

  非户籍家庭近3年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保,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和高新区(主城5区,下同)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户籍家庭、其他区域皆不限购。 

  在主城5区购买首套房,商贷、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皆不低于30%;二套无贷商贷首付不低于40%,有贷商贷首付不低于50%,二套公积金贷款首付不低于60%;其他区域首套首付不低于20%,二套首付不低于30%;三套以上停贷。 

  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皆限售,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限售5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2007年5月1日前,开发企业取得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批文的,限售2年;开发企业在2007年5月1日后才取得证件批文的,限售5年。 

  依照2016年10月份全市商品房的基准价可上浮确定项目的预售价,拆除重污染企业开发房地产、低密度社区、装配式住宅的预售价可分别较基准价上浮20%、30%和40%。分区域限价,各区域皆有隐形的房价监管红线,譬如南二环东沿线板块最高售价不超1.5万/平方米。 

  别墅施工进度1层以上,高层施工进度达到1/3或投资额超工程总投资额的25%,可申领预售证。冬季采暖季直到次年3月15日,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停工,致使房地产市场陷入“空窗期”,全市几乎没有新房供应。

  02 市场综述

  市场逐渐规范化给品牌房企空间,刚需、改善主导且地域特征显著

  2008年秉持“3年大变样”发展策略,房企野蛮生长,多数项目五证不齐便入市销售。2013年市场逐步规范化,部分项目出现拿证困难无法销售。2016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火爆,期间房价翻倍上涨。 

  截止目前,主城5区近乎无新房供应,成交以二手房为主,房价1.8-1.9万/平方米,次新房2万/平方米。二环沿线主打改善性需求,3房、4房大户型成交活跃,房价2万/平方米。二环、三环之间为近年新兴板块,生活配套尚不成熟,产品主打刚需两房以及小三房。譬如南二环东延线,万科、保利、华远等品牌房企扎堆,在建地铁3号线,片区有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房价1.4-1.5万/平方米。鹿泉区位于西三环以外,房价1.1-1.2万/平方米。栾城区位于南三环以外,房价略低0.9-1万/平方米。藁城区位于东三环以外,房价约1万/平方米。西山乃传统半山别墅区,2019年初严禁削山建别墅,部分项目停售。

  03 热点区域

  正定新区炒预期,2019年土拍再度升温,品牌房企扎堆抢地

  正定县划分为古城、新区两大板块,古城主打旅游产业,建筑限高8米,主打别墅、合院这类低密度产品,总价500-800万,购房者主要来自于本地以及主城区外溢客群;新区炒预期,有市政府搬迁、国家级新区等利好加持,但现阶段发展尚不成熟,入住企业偏少。各区域客户皆有,以年轻人居多,本地拆迁户也占据一定比重。 

  2016年,正定县土地市场火爆,房企不惜高价抢地,部分地块限售10年。不过,因前期市场火爆,10年限售项目售价低于预期,市场抗性有限,基本都能去化完毕。2017-2018年土拍市场回归理性,但并未出现土地流拍。2019年,在市政府搬迁、国家级新区、自贸区等预期推动下,土拍市场升温,中海、华润、雅居乐、中铁建等品牌房企连拿7宗地,楼板价6000-6500元/平方米,地价再度升至高位。相较于正定在售项目1.3-1.4万/平方米售价,地价略显偏高。

  04 营销去化

  差异化营销,万科低开高走、华远错位定价、保利渠道分销

  房企营销策略差异化,万科新都会低开高走,前期冲流量、做口碑,后期涨价制造升值预期。华远分产品错位定价,更易去化的2房高价慢慢卖保利润,不易去化的3房降价走量。保利以全年销售业绩目标为导向,开盘次月便上渠道冲业绩,刚开始渠道客户转化率较高,随后平平。高价盘自建圈层,涉及老带新、全民营销等。相较而言,正定县更为依赖渠道分销,本地中介带客能力强。 

  多数项目日均到访量20组,渠道盘日均50-60组,周末100组,但渠道客户质量参差不齐,转化率难以保证,流量盘月均去化200-300套。

  05 客户结构

  地缘性以及周边郊县客户居多,二环内改善、二环外刚需

  购房者以项目所在片区以及周边郊县客户居多,户型要方正、南北通透,北京外溢客群极其有限,占比不足5%。 

  各区域市场客群划分明显,二环内主打改善性需求,成交主力3房、4房大户型产品,本地改善性客群不缺房,大都卖一套再买一套。二环外主打刚需以及首改,85平左右的两房更易去化,除地缘性客户之外,周边郊县客户也占据较大比重。

 06 竞争格局

  万科、融创、保利问鼎前三甲,品牌房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2019年1-8月,品牌房企销售业绩稳中有升,包括荣盛、恒大、绿地、碧桂园在内的7家实力房企入围销售金额榜单前十强,万科、融创和保利问鼎前三甲。反观,本地中小房企销售业绩不佳,仅北城、润江和天山入围前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中小房企陆续出现资金周转不畅难题,联邦、卓达更因民间借贷、金融拆借到期违约破产。长期来看,本地中小房企市场占有率将持续走低,外来品牌房企则持续提升。

  展望未来,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仍将维系较高市场热度,成交量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在限价政策作用下,房价整体运行平稳。刚需、改善市场并行不悖,二环内改善性的3房、4房,二环外刚需2房成交依旧活跃。本地中小房企资金周转大都不畅,市场占有率势必压缩,土地资源继续向品牌房企聚集,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