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REITs试点正式启动 对市场长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0-05-12 16:20: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4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着着中国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

  试点REITs的具体领域包括物流和仓库、收费公路和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污水和垃圾处理、信息网络等战略性和新兴产业。与此同时,将重点关注京津冀、雄安、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省等重点经济区域的资产。

  项目必须有明确的所有权和产生稳定收入的能力,提案将由地方部门进行筛选,最终由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进行审批。

  这一举措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杠杆水平,也是年初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最为瞩目的改革新政。

  考虑到REITs市场在中国从无到有,短期内开发商及投资者从REITs市场募得的资金规模仍将有限;但长期而言,则为两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退出渠道,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持续投入。此外,随着REITs市场逐步完善,预计商办类项目在未来也将有望纳入。

  虽然整体经济正经受新冠病毒冲击,REITs的推出并不仅仅在于对冲其影响,更是一项着眼长期的举措,目的在于降低项目开发负债率,鼓励市场参与者通过加强资产管理能力,长期持有资产,以稳健的长期回报吸引投资者。此外,REITs也有助于提升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有望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进入。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估价部负责人胡建明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REITs试点政策的出台,将促进基建市场的盘活,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拓展资金来源,优化市场主体的估债结构,最终将服务于实体经济。

  新趋势下,园区成为优质资产证券化底层资产的新宠儿,它持续、稳定并能够产生现金流;收益来源包括:租金、物业费、企业服务和增值服务等。具体项目的经营过程中,国内对园区产品的需求受政策、人才、产业、补贴等多重影响,运营管理更加多元化。

  园区物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产品包括:办公,以及研发、小试、中试等空间,可满足办公、研发、生产、会展和物流仓储的要求。未来,金融后台服务、科技、文创、大健康等不同产业亦将融入行业,并辅以各产业所需的代配套服务。规模较大的产业园也会有公寓、配套商业服务等多种综合性产品。

  积极储备大量优质资产,且能够以优秀的自管能力,实现产品收益越发的重要。园区物业如何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以及权益人、底层资产、基金管理人、资产管理人、投资人、结构搭建、税收政策等相关问题,都需要未来进行深入讨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