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0上海社区居住品质报告

2020-07-01 16:05: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近几年,消费升级成为各行各业都在讨论的热点话题,无形之中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在住的领域,同样也上演着品质居住升级变革,消费者的住房观念已经从“居住有其屋”逐步转变为“居住优其屋”,对房屋居住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满足刚性的居住需求,而是更加关注于社区是否能够带来良好的居住体验,毕竟小区内部有完善的生活配套体系、楼下1公里范围内有商超、出门就是地铁或公交站……,将会显著提升居住的便利度。

  此前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9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中显示,19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上海总体居住品质较高,位居第三位,仅次于深圳和广州。那么,从上海城市内部来看,那些高品质的社区都分布在哪里?鉴于不同客户购房预算和区位选择的差异,消费者可供选择的品质居住小区有哪些?基于贝壳楼盘字典数据,我们将从多维度对上海各个小区的居住水平进行综合量化处理,以期为经纪人提供系统的小区位置及品质的感知,为消费者提供购房决策参考依据。

  我们对小区的居住竞争力指数进行空间分析,发现:

  上海小区分布集聚与离散趋势并存,中心城区及外围城区的核心商圈分布较为集中。分环线来看,中环以内区域小区分布密度较大,集聚了全市52%的样本小区;外环外区域集聚了全市近31%的样本小区,但整体布局较为分散,其中凇宝南翔、九亭、七宝等商圈出现集聚现象。 

  黄浦江如同一条“楚汉分界线”将上海众多小区划分开来,浦江以西小区的分布数量及密度均远超过浦江以东,且越靠近黄浦江沿岸小区分布越为集中。

  中心城区小区居住竞争力更强,黄浦区与静安区最明显。从环线的角度考虑,上海小区的居住竞争力指数呈现出沿内环-中环-外环依次递减的趋势。内环以内小区的居住便利程度整体较高,居住竞争力TOP30样本小区全部位于内环线内,黄浦区和静安区分别占据9和7个。浦西区域小区的整体居住竞争水平高于浦东,TOP30样本小区中27个小区位于黄浦江以西,仅有3个小区位于浦东。

  在内环以内,哪些商圈是品质居住的“优等生”? 

  基于各个社区的居住竞争力指数,取平均值后可得到各个商圈的居住竞争指数。我们对内环内48个商圈的居住竞争水平进行排序,有以下几点发现:

  上海众多商圈中,内环以内社区的居住竞争水平整体较高,TOP20小区主要集中分布在黄浦和静安区,包括新天地、南京东路、老西门等商圈。这些商圈在商业发展、生活便利、交通便捷、医疗服务、环境宜居等方面均处于较优水平,以新天地商圈为例,该商圈成为集商业、办公、住宅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地,连接多个轨道交通站点,汇聚新天地时尚购物中心、香港广场、K11购物艺术中心等多家大型购物商场,同时在生活休闲娱乐、医疗等方面优势突出,稳坐上海商圈居住竞争力榜首。

  浦东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居住宜居程度尚未超过浦西。内环内居住竞争力较高的社区主要聚集在浦西区域,TOP20商圈全部位于浦西,而浦东的几个商圈宜居程度整体靠后,仅有潍坊和陆家嘴商圈分别在23和24位。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2020上海社区居住品质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