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上半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形势及展望

2020-07-07 16:18: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核心结论:

  1.上半年核心城市二手房市场韧性复苏,疫情对房地产的冲击逐渐消退。环沪城市圈、环深城市圈市场复苏较早、力度较大,重点城市房价总体止跌上涨,少数核心城市价格涨幅较大。

  2.贝壳研究院认为,市场恢复的韧性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金融政策的溢出效应;二是人才引进政策下刚需加速入市;三是改善型换房链条启动成为市场恢复的新动力。

  3.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经济增长压力增加的背景下,重点城市房价与租金的背离扩大,与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背离也扩大,需要警惕区域房价泡沫风险的出现。但个别城市市场的快速上涨主要是在滞涨预期下的资产配置需求,具有结构性和阶段性特征,并不能代表全局市场的转向。目前大部分城市市场交易节奏仍然比较缓慢、业主预期仍然处于较低位置,二手可售房源有所增加,供需关系相对缓和。

  4.预计下半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分化加剧,核心城市强于非核心城市、核心区域强于郊区、改善型产品强于刚需产品。

  01

  市场数据半年度回顾

  ——疫后市场韧性复苏,总体南强北弱

  年初新冠疫情开始蔓延时,市场普遍担心疫情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半年之后,市场用漂亮的V型曲线展现了强大的韧性,部分城市市场“躁动”也似乎显示新一轮周期在启动。上半年总体修复力度呈现“南强北弱”的特点。

  (一)二手房成交总量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链家重点18城成交量在近三年中最低,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4%,但比去年下半年小幅增长4.2%,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总体影响不大。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月度成交走势看,二手房市场成交从3月份开始明显恢复,3月重点18城实际二手房总体成交量快速修复,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比1-2月成交总量增长41.8%,4、5两月环比增速分别达到39%和19%。6月成交虽然比5月有所回落,但同比依旧增加21%,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步消退。

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量走势

  从区域上看,环深、环沪城市群复苏强劲,上半年环深城市群重点城市总成交同比增加20%,其中主要是广州市场修复强劲。环沪城市圈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基本上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微降1.6%)。京津冀城市复苏节奏慢,北京、廊坊及天津3-4月成交环比1-2月增速慢于其他城市,在5-6月城市圈内城市政策因素推动下,市场才加速复苏。上半年,环京城市圈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4.6%。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上半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形势及展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