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经济活跃度周报(7.20-7.26)

2020-07-29 11:19:1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春节假期后第25周(7.20-7.26),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 为94,较上周小幅上涨。周内中央多次表态,要求支持民众灵活就业,取消相关不合理限制,对于非全日制工作也要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联系具体指标来看,钢铁产能、人口迁徙指标小幅上行,人员招聘指标更是出现大幅回升。[1]测算方法见附文

  全国经济活跃度

  评测值连续四周回升

  延续高位运行

  2020年春节假期后第215周,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为94,连续四周环比上行。结合具体指标变化来看,周内大宗贸易、发电耗能指标出现回落,但钢铁产能、人口迁徙指标出现回升,而招聘指标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更是出现了大幅度的回升。

1

  1.1大宗交易:钢铁、建材采购降幅均有所扩大

  受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大宗交易指标出现回落。本周钢铁采购量同比下跌6.1%,降幅较上周扩大了3.1个百分点,同比跌幅仍在年内低位。建材采购规模同比下跌24.6%,降幅较上周扩大了2.3个百分点。

1

  1.2发电耗能:耗煤量环比上涨,同比转升为降

  本周发电量延续回升,但同比指标转升为降。春节后第25周,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煤量估算值为71万吨,环比增加9%;受去年同期耗煤量大幅上涨影响,同比下降2%。

1

  1.3人口迁徙:梅雨季节过后,迁徙意愿有所回升

  本周全国跨城迁徙意愿较去年同期下降52%,与上周相比小幅收窄了2个百分点。本周大部分江南地区迎来“出梅”,再加上中小学暑假的来临,全国跨城迁移意愿由此迎来回升。

1

  城市经济活跃度

       多数城市表现向好

       北京排名持续攀升

  春节后第25周,重点城市经济活跃度延续回升。随着招聘、市内交通等指标持续走强,超过八成城市评测值均有所上涨。联系具体城市表现来看,杭州排名延续首位。北京随着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本周排名较上周再度上升四个位次。

1

  2.1招聘需求:用人需求趋旺,南通排名延续首位

  春节后第25周,50城新增岗位需求延续高位,就需求指数环比变动来看,平均值较上周持平。就具体城市而言,本周有38市用工需求回复至八成以上,较上周增加2个,其中南通需求指数为104,继续排在第一的位置。兰州需求指数大幅增加,上升至第二。从工资水平来看,各城市环比变动均在3%以内,继续保持稳定。

1

  2.2市内轨交:各市平均客流强度持续上行,大连骤降超过三成

  春节后第25周,重点城市地铁客流强度环比上升2%,同比来看,客流强度为去年同期的76.3%,较上周上升了2.5个百分点。本周重庆客流量达到去年同期的96.2%,继续在重点城市中排在首位。就客流量同比表现来看,北京、哈尔滨依旧在重点城市靠后位置,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受疫情影响,本周平均客流量大幅下滑33%,下跌至倒数第二,考虑到大连疫情是在周中发现,预计下周大连客流量还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1

  CRIC研究中心经济活跃度评测说明2020年春节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复苏情况一直为社会重点关注。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从春节假期后开始,搜集整理了大宗交易、实业产能恢复、招聘应聘、人口流动等方面数据,按周度编写了《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和《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以此提供相关参考。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综合考虑经济、岗位招聘、人口等三方面,经济方面综合考虑了大宗商品交易规模、实业产能恢复以及发电需求三方面,岗位方面着重考量招聘市场的职位竞争情况,人口方面则是以全国跨市人口迁徙规模作为衡量指标。经济活跃度评测为目前情况与上一年同期的对比,当指数高于100时,说明目前经济活跃度较佳,已经超过了上一年同期水平。

1

  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

  城市经济活跃度评测由招聘需求、城际迁徙、市内出行强度三方面综合测算得到。为更全面地展现城市经济复苏情况,我们也搜集了职位薪酬、地铁客流强度等数据以供参考。经济活跃度评测为正向指标,当某一城市经济活跃度评测接近或高于100时,说明目前经济恢复较佳,已经进入了正常运行范畴。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