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调研纪要| 河南省三四线城市(四十七):周口篇

2020-11-26 10:21:03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河南
  • 发布时间:2020-11-2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弱势强县”郊县客户占比提升,供地过量、项目扎堆,返乡置业恐难支撑。

  ◎ 作者/ 杨科伟、俞倩倩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东临安徽阜阳市,西接漯河市、许昌市,南与驻马店市相连,北和开封市、商丘市接壤,属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区域优势突出。从当前发展格局看,属于典型的“弱市强县”格局,市区无论从面积、人口、产业、配套层面均有显著短板:市区人口薄弱,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极低,市区对下辖县城的吸附能力弱,县城产业力强于市区。 

  1)人口层面,2019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66.22万人,仅次于郑州、南阳,位列全省第三位,城镇人口384.26万人,庞大的人口为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但周口市区常住人口仅7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8.3%,市区人口薄弱。

  2)经济层面,2019年周口市GDP总量为3198亿元,位列全省第五,整体经济发展向好。但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极低,位列全省最后一名。

  3)产业层面,经过多年发展,周口已形成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为支柱的工业体系,但周口主城区产业较少,县城产业力强于市区,譬如项城市的莲花味精、鹿邑县的辅仁药业、宋河酒业、沈丘县的金丝猴等均为国内知名企业。

  4)配套层面,周口市区对下辖县城的吸附能力弱,主要是由于市区配套资源不足导致。尤其是教育资源,重点高中基本都分布在县城,市区仅一所周口一高上榜,没有足够的优势配套资源吸引客户导入。

1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克而瑞】调研纪要 河南省三四线城市(四十七):周口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