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传统竖厅和新颖横厅,你更pick哪个?

2021-03-11 10:28:41来源:克而瑞产品测评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03-1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新年伊始,不少热点城市开始新一轮政策加码,强化产品力建设成为更多房企适应市场、防范风险的重要着力点。在深度分析了2020年在售的2000多个住宅项目基本信息、户型、室内精装设计、社区空间和社区景观五大方面30多个指标后,克而瑞研究中心产品力研究小组推出了住宅产品指标系列解读。

  ◎  作者 / 产品力研究小组

  当下客厅根据面宽和空间形态可分为竖厅和(类)横厅两种类型。(具体介绍详见客厅面宽多大,才能居住地更舒适?)。

  竖厅整体分区动线明确,不同功能区间互不干扰。通常是厨房-餐厅-客厅等一字排开的序列。但由于进深的原因采光面有限,屋内过道多被用作体现功能分区,容易造成空间浪费。

  横厅尺度感和视野效果突出,一体化客餐厅、客书房+大面积落地窗的组合时尚感强、空间利用率高,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但同时横厅也有部分缺点,客厅和餐厅没有明显界限,沙发不能靠墙摆放,隐私感比竖厅差。

示意图

  随着国民购房需求向追求生活品质、满足精神层次满足转变,越来越多的住宅产品开始将更多的空间留给公共活动区,打造使用场景更丰富、空间灵活多变的多功能厅。

  01

  竖厅是当下客厅主流,占比接近七成

  作为传统客厅设计,竖厅由于空间占地较小、功能划分清晰仍是当下主流。近七成项目客厅采用竖向设计。

  另外,住宅设计的不断发展和多功能社交客厅理念的深入,不少项目客厅会采用空间更灵活、功能丰富的横向设计,优化通风从采光效果,满足不同客群、不同阶段居住生活需求。

在售项目餐厅方向

  02

  高档次项目横厅占比明显增加

  高档次项目客厅更倾向采用横厅设计。对于高端项目而言,客厅除了起到满足日常起居需求外,还是居家门面、会客宴请的重要场所,显示着住宅档次和主人品位。横厅赋予居住生活更多的想象空间,所营造的高级感更符合高端项目的产品定位。因此,越来越多的高端改善住宅采用横厅设计增加产品竞争力。

  不难看出,随着均价比值的增加,横厅应用占比不断增加。均价比值≤1.5的刚需刚改项目中,横厅项目占比不足三成。而当均价比值>2.0时,超40%项目客厅采用横向设计。

在售项目餐厅方向

  03

  120㎡以下中小户型客厅多是竖厅,大户型更偏向横厅

  小户型产品客厅以传统竖厅为主,大户型更青睐横厅设计。

在售项目餐厅方向

  建面120㎡以下中小户型中,传统竖厅仍是“老大哥”,项目占比在75%以上。这主要是由于很多小面积刚需刚改产品由于空间有限,为了保证户型功能性更偏向竖厅设计。

  另外,一些小面积紧凑户型在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基础上,跳脱常规竖厅设计,采用(类)横厅设计为产品加分。

  如天津保利拾光年99㎡三房、嘉兴荣安林语芳庭107㎡三房、广州富力新城110㎡三房均采用了横厅设计。

示意图

  而120㎡以上大户型产品空间可塑性更强,视野开阔、空间大气、功能更多样的横厅被广泛应用。150㎡以上高端改善项目中,横厅占比大幅增加。200㎡以上豪宅项目,横厅占比超过竖厅,多达57.8%。

  如北京葛洲坝中国府240㎡大三房户型采用客厅+餐厅+书房的南向超大景观横厅设计,南向面宽达到11米,且将阳台纳入其中,雅奢大气。阔绰通透的横厅同时兼具会客、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让居家生活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示意图

  04

  一线城市横厅占比高于二三线城市

  一线城市横厅占比最大,达44.1%,较二、三四线城市33%高出约11个百分点。二线、三四线城市客厅设计仍以竖厅为主,项目占比均接近70%。

  究其原因,一方面一线城市在住宅发展上更超前,加上购房主力年轻化,横厅作为近年来的设计新宠,市场应用率和接受度相对更高。另一方面,一线城市产品竞争更加激烈,同等面积段下,横厅设计会让产品出彩不少,越来越多一线城市项目会倾向横厅设计增加项目卖点。

在售项目餐厅方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