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跑道在社区健康设施的配置率已达7成

2021-03-12 13:12:03来源:克而瑞产品测评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新年伊始,不少热点城市开始新一轮政策加码,强化产品力建设成为更多房企适应市场、防范风险的重要着力点。在深度分析了2020年在售的2000多个住宅项目基本信息、户型、室内精装设计、社区空间和社区景观五大方面30多个指标后,克而瑞研究中心产品力研究小组推出了住宅产品指标系列解读。

  ◎  作者 / 产品力研究小组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提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速,多数人的闲暇时间被压缩、分散,由于身体和精神压力长期得不到舒缓,使各种病患和焦虑随之而来,健康的体魄与乐观的心智已经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更成为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而社区作为人们长期生活和居住的场所,在其中设置健身环境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和增强机体免疫力有着重要意义。

  专业型的运动场馆(包括健身、游泳、球类等),通常需要人们专门挤出时间前往该特定场进行体育运动。由于受到距离、时间、干扰等因素的限制和影响,使人的运动积极性、持久性和运动质量大打折扣。

  社区运动则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结合居民需求,针对性地合理健身空间规划设计和建设,将运动便利化、常态化,提供身心舒缓场域,引导人们主动运动,形成健康生活习惯。同时对改善相邻人际交往、增强社区凝聚力等提供了有效的载体。

  01

  跑道、健身区是社区健康养生设施类的两大主力

在售项目养生设施

  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健康养生设施占比最高的前三位为跑道、健身区和泳池。中国人最常进行的日常运动为健走和跑步,门槛低、效果好。因此,近七成在售项目设施中配置跑道。健身区作为全龄运动场地当仁不让地位列第二,占比65.1%。泳池作为健康养生设施虽然排名第三,但与前两名占比相距甚远,占比19.8%,这当然与造价成本密切相关。

  南京金地新力•都会学府以“有氧慢跑”为理念,形成环形活力动线。跑道在每个节点设置不同的标记,设置四个能量驿站,包括拉伸器械、休憩场地、直饮水、储物柜,业主下楼即可享受有氧健康生活。

南京金地新力

  02

  泳池在中高端住宅产品中占比超三成

  住宅产品档次越高,泳池占比越高,超三成。在1.5小于均价比值≤2.0、均价比值>2.0的中高端项目中,泳池作为健康养生设施的占比均高于其他档次项目。

  住宅产品档次越高,健康检测服务占比越高。在均价比值>2.0的高端项目中,健康检测服务占比达25.5%。这意味着高端住宅产品除了保证社区硬件完善,在软件服务上更是任重道远。

在售项目养生设施类别

  以中梁地产为例,在社区中打造“跑者计划”。将架空层分成4个区域布置运动空间,提升业主日常健走及跑步体验。通过智能灯杆对用户进行全程跟踪,不仅能够进行人脸识别、计算跑步圈数,还可以智能辅助照明,并具有超声波驱蚊的功能。此外,针对用户需求,中梁地产设计了线上线下多场景联动、室内室外多空间连通的健康运动系统,以智能可穿戴设备介入运动数据监测,用专业服务设计来改善社区住户的运动体验流程。

中梁地产监控运动系统

  03

  一线城市项目中跑道与健身区占比远低于其他城市

  在不同城市能级在售项目健康养生设施类别比例中,一线城市泳池与健康检测服务占比最高,但跑道和健身区占比远低于二线与三四线城市;二线城市跑道和健身区占比均高于其他城市,但健康检测服务占比最低;三四线城市各占比较为中庸,介于一二线城市之间。总体而言,健康养生设施类别占比最高的仍旧是跑道与健身区。

在售项目养生设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