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有温度的邻里社区是怎样的?

产品力研究小组2021-03-08 11:16:10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8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  作者 / 产品力研究小组

       社区,是构成城市的主体单元,是城市基本面貌的组成者,连接着城市与家庭,也连接着时代与生活。如果对城市居民进行单元划分,整个城市的居民就是由所有社区单元的主人来构成的。社区的发展因此也直接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时代蓝图。对于社区的生活者而言,一个满足高品质居住功能、充满活力和增值能力的社区,是感受美好生活最真实的介质。这里,是生活的承载空间、家人的居住区域和自我的安放天地。

      社区生活运营,关乎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生活理想,是对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的升级,也是构建城市美好的重要部分。对房企而言,社区生活运营是构建持续生长的社区新模式,是用户逻辑下的生活新趋势,也是城市更新发展的新未来。

  01

  业主对田园牧歌心向往之

  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邻里关系设施占比最高的前三位为社交休息区、园艺空间、业主晚会,分别占比72%、34%、14.4%。这足以说明业主对社区交流空间的需求较大,同时园艺空间的占比量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业主精神层面上追求对田园牧歌的向往。

  苏州上坤•云栖时光规划了乐趣花田、童趣森林、野趣丛林等休闲娱乐场地,为业主打造了一处亲近自然、解放天性的生态空间。其中,“乐趣花田”是一片户外种植天地,营造全龄全天候社区。

  02

  高端楼盘注重社区文化,让业主精神更富足

      住宅产品档次越高,邻里关系设施越类别丰富。在均价比值>2.0的高端项目中,园艺空间、手工创意区、策展区域、研习社、公共厨房等占比均高于其他档次项目。同时,与艺术、美学、教育、科普等领域相关的邻里设施类别在中高端产品中占比更高。

      住宅产品档次越高,社交休息区占比反而呈下降趋势。在均价比值>2.0的住宅产品中,社交休息区占比68.5%,而在均价比值≤1.0的住宅产品中占比80.2%。这与顶层消费者独具个性的生活习惯与圈层结构有关。

      星河湾将社区的具体内涵为“三体”,包含社区硬体、软体以及韧体三部分。

      硬体是指社区的有形建筑,比如可以感知的社区环境,以及交通、市场、学校、医院、公园等配套;软体,涵盖了社区文化、风俗习惯、价值、情操等等。而韧体,指的是社区权力机构与组织关系,如社团、协会。

      星河湾在社区建设和治理过程中,不仅重视“硬体”的建设和优化,更注重“软体”和“韧体”的各种关系的妥善处理,利用公益这个核心价值纽带作为抓手,充分调动“软体”“韧体”合力作用,达至社区的“善治”。

      好的住宅产品,它不仅是一栋栋房子,是每个业主的家。家不仅需要优美的环境,还需要贴心的服务、艺术的涵养,情感的交流,以及价值的融通。

  03

  二线城市项目配置社交休息区占比最高

      在不同城市能级在售项目中,一线城市社交休息区、研习社、业公共厨房等设施占比低于其他城市,而园艺空间、手工创意区、策展区域、业主晚会等占比高于其他城市;二线城市社交休息区占比最高,达77.3%;三四线城市唯有公共厨房这一类别的设施占比高于其他城市。由此,我们推测,一线城市业主对于邻里交流空间虽然有需求,但远低于其他城市,这大抵是与城市工作的快节奏有关。总体而言,各城市邻里关系设施类别占比最高的仍旧是社交休息区、园艺空间。

      都享客厅是绿都地产基于“都享美好家+”的产品理念,打造的兼具亲和力、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零距离自助互动式物业服务中心。除了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外,都享客厅更为邻里之间交流沟通提供了新的场所,从而构建起一个全新的社区关系。有温度的社区除了丰富的邻里设施配套,还应具备时时为业主制造不同惊喜的“未知力”。

  04

  配套可复制,温度是核心竞争砝码

      在房地产后调控时代,房企之间的竞争不会只围绕于规模本身,精准把脉购房者的需求才是重中之重,社区运营将成为房企间竞争的关键砝码。

      就社区空间发展而言,可分为物理生活空间和精神生活空间。前者应基于国际化视野、人居发展趋势和前瞻性研究,不断精进产品及产品管理体系。后者应依托主流价值观,引导与发扬业主精神层面的共鸣与传承。

      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才能形成高品质人居体系。这其中自然包括产品、配套、运营、服务、文化等一系列要素,构成一种有温度的生活体验。这里体现着房企对于业主生活方式与生活需求的最大化、品质化诠释。换言之,配套可复制,能传递温度的软实力才是核心竞争砝码。

      房企唯有在积极内修、品质升级之余,导入用户思维,提高用户体验,注重客户居住需求之上的生活诉求、精神诉求,展开社群运营,实现业主对于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追求,品牌才会持续释放活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