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十四五期间居家养老发展空间与趋势(20210329)

2021-03-29 16:08: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十四五期间居家养老发展空间与趋势

  3月2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热点研究报告。此次报告汇总了近期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召开的论坛观点,围绕“居家养老视角的城乡住房发展”进行了分析。其对于当前养老地产的发展有很大的启示。

  3月13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居家养老的产业如何培育,其发展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这都是十四五期间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也是房地产企业转型中应该迫切关注的。

  此次论坛上,发布的《十四五期间居家养老视角的城乡住房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居家养老最初由西方社区照顾演化而来。2001年起,我国民政部在全国开展以建设社区老年人设施为内容的“星光计划”工程,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社区养老照料机构和设施4.5万个,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9.1万个,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达到347.8万张。报告认为,居家养老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意义上居住在家、完全由家庭成员提供生活服务的家庭养老,它是由个人、家庭、社区、国家共同支持,以社区养老服务和社会养老网络为载体,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方式。

  从各地实践情况看,上海于2005年率先提出“9073”养老模式,即:90%家庭自我照顾、7%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机构养老。2014年《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年)》明确,规划全市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筑面积千人指标为40平方米/千人。2018年上海提出努力打造并完善“大城养老”模式,重在社区嵌入,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十四五期间居家养老视角的城乡住房发展研究》报告认为,按我国养老“9073”基本原则,至2030年,我国将有3.3亿60岁以上老年人将以居家养老方式渡过晚年。而根据联合国2015年的预测,2030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6岁,这意味着每位60岁以上老人居家养老的平均时间将近有20年。其也意味着后续居家养老的市场地位将更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流通研究所所长崔裴表示,当前我国正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居家养老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的基础内容。发展居家养老应该有创新。比如说,住宅适老化改造涉及住宅对于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的提升。一些涉及安全性和基础便利性的内容,政府应给予资金补贴以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

  上海楼宇科技研究会秘书长钱平雷表示,要在区一级成立CCHC(持续照料社区英文Continuing Care Home-based Community的简写)。此类社区模式应该在党的领导下,以社区为依托,最终形成社会性的养老方式。此类模式也可以提供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的社会化服务业务,包括生活照料服务,形成小机构、大社区、零距离的管理效应。

  中国老龄协会负责人曹锡南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其收入水平或退休工资相对不高,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显得很为重要,如果生病了,那么养老问题也会变大,所以需要不断强化“自己为自己健康负责”的理念。另外也需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或心理健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让老年人在退休后有丰富的养老生活,真正享受居家养老的幸福。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十四五期间居家养老发展空间与趋势(20210329)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