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住建部等部门发文推动物业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2020-12-04 09:07:57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0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3日,住建部等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此次政策明确物业企业涉足社区养老服务的内容,成为物业企业后续转型的一个亮点。

  2020年12月4日

  研究院快评

  相关政策规定值得物业企业的学习,也成为后续物业企业发展可以探索的内容。

  1、社区养老补短板:

  此次政策明确了“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的内容,主要体现为四个层面,即盘活存量、规范增量、加强布点和设施改造。尤其是在存量方面,政策明确要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这里主要是包括三方面的来源,即居住小区内各类闲置和低效使用的公共房屋和设施、政府所有的闲置房屋和设施、开发企业自持的房屋。通过对此类存量房屋和房源的改造,有助于增加物业企业养老服务的房源供给,真正为后续养老服务提供条件。而此类补短板的工作,客观上也要求积极导入互联网等思维,真正将供给端的改造和需求端的激活等工作进行结合。

  2、促进企业转型:

  此次政策明确了物业企业后续的转型思路,即推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模式。从转型的层面看,涉及到三点内容,包括养老服务营收实行单独核算、支持养老服务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从这三点内容看,最核心的其实是第二点。当前物业企业上市正值风口期,企业加大转型和业务创新成为关键。此次政策明确,支持物业服务企业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养老需求,成立独立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取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营业执照的,允许其跨区域经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后续对于一些上市的  物业企业来说,跨区域收购物业项目和加大养老服务,或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