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京、穗再发文整顿楼市,调控趋向精细化

2021-04-26 11:28:4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4月22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综合采取集中约谈、巡检暗访、“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执法、重点复查等方式进行专项整治,范围覆盖新房、二手房销售及租赁市场,整治日期由即日起至年底结束。《通知》将对各类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

  两日之前,一线城市广州再次加码房地产调控。4月21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工作统筹协调、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强化人才购房政策管理、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五个方面对广州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热点评析

  “露头就打”反映出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的积极应对

  此次北京、广州两地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与近期房地产市场表现有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北京、广州二手房价格涨幅再次领跑全国,环比均上涨1.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来看,北京同比增长约10个百分点,广州同比增长11.5个百分点,涨幅排名在全国均位居高位。活跃的房地产市场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关注,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积极应对、主动调控的态度,是调控见效、楼市趋稳的重要保障。本次北京新政从秩序整顿入手,与经营贷整治结合,共同完善整体市场调控,同时也对全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发挥了可借鉴的意义。

  京、穗两地楼市调控政策再一次“打补丁”

  2021年以来,各地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从加码限购、限售,到严查资金来源、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等角度保障楼市健康发展。近期调控政策主要着力于去除房地产市场投机的土壤,通过“打补丁”等多种方式规范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价格预期,保障刚需,精准打击投机性需求。

  政策陆续落地后,部分热门一二线城市房价仍然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除混乱的市场秩序外,学区房的高温不下,也是引发此次新政出台的重要因素。由于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在个别学校,学区房售价长期处于高位,部分中介也不余遗力地宣传学区房的“熊猫属性”,以此来拉高卖价,促成交易。此前,上海、深圳陆续发布教育改革新政,但对学区房降温的效果都并不明显。学区房问题的本质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针对“学区房”炒作制定的房地产限制性政策只能引起表面降温,实际成交依旧火热。抑制非理性抢购学区房,只能通过断开房地产与教育资源的挂钩,平衡教育资源配置来实现,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整治范围全面,楼市调控凸显精细化

  从结构上看,本次新规从规范新房、存量房销售环节、住房租赁市场等方面展开,全面覆盖房地产市场。从内容上看,将对新房无证售房、商品房合同欺诈和不平等条款、预售资金违规存取、开发商捆绑销售和违规分销、违规“商改住”销售、经纪机构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违法群租房和短租房、互联网平台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内容进行重点整治,以规范秩序为核心,在差别化调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精准化、精细化。

  北京此次新规的发布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次全面排查和整治,将对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等扰乱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警示,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的进一步体现,也表现出政府对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心。本次新政还将促进各部门统筹联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并定期披露,也将增强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红线意识,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