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再创新高,上海和北京房价环比涨幅最大

2021-06-01 14:30:0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6-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5月20日发布《2021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再创新高,且涨幅略有扩大。2021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为158.6,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6.8%。2020年下半年以来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加速上涨,主要是资金流动性泛滥所致。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剧了全球通胀担忧,美国4月CPI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涨幅。5月19日美联储公布最新的4月会议的纪要内容,结果该纪要内容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尤其是纪要中显示几位委员预期即将召开的会议可能会讨论减码宽松,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步高涨,这将对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形成不利影响。2021年一季度,上海和北京房价环比涨幅最大。一季度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延续了去年的上涨趋势,分别以3.7%和3.5%的环比涨幅位列10大都市的前两位,均创出历史新高。中国是主要国家中疫情控制最好的,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2020年GDP唯一正增长的,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经济的持续转好也会支撑房价上涨。1月以来,上海已多次出台调控新政,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均有收紧,北京严查炒作学区房以及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等违法行为。预计二季度北京上海房价涨幅将收窄。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从以往经验看,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因素。经济转暖和货币政策放松,刺激房地产市场升温,经济转冷和货币政策从紧,抑制房地产市场升温。随着各国疫苗接种的推进,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增强。从各国央行的表态来看,目前暂时没有退出货币宽松的计划,但美联储英国央行都表示随着经济的复苏,未来或将缩减购债规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逐步高涨。预计二季度10大国际都市的房价总体趋势还将继续小幅上涨,但涨幅相比一季度或将收窄。 

  该报告主要有以下内容:

  在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全球趋同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大都市房地产市场走势,尤其是房价变化,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和趋同性,为了更好跟踪和研究国际及国内大都市的房价变化,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国内率先研究和创建了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报告。本报告选取了纽约、洛杉矶、伦敦、东京、首尔、多伦多、新加坡、香港、北京和上海等全球10大都市为样本,依据当地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展开分析。

  一、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

  本报告共选取了10个代表性的国际都市,对各个城市的房价指数进行标准化处理后,以GDP占比计算得出的权重相乘,即得出当期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需要指出的是,本文中的北京和上海所选取的房价指数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主要是考虑到内地调控政策严厉,北京和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受限价政策影响有一定的失真,而二手房价格走势受政策影响较小;另外该指数与真实房价波动相比,波幅偏小,但是为了数据的权威性,本文仍采用官方公布的数据。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下滑,于2009年二季度触底,此后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也开始了上行趋势。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总体上持续了近十年的上涨。2009年三季度至2011年三季度缓慢上涨,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小幅下跌,2012年二季度至2016年四季度涨势较快,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三季度涨势有所放缓,四季度转跌,2019年小幅震荡上涨。2020年疫情后,全球各主要国家货币纷纷大放水,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持续上涨。

  2021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为158.6,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6.8%,与次贷危机后的低谷2009年二季度相比,上涨77.8%。2020年下半年以来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加速上涨,主要是资金流动性泛滥所致。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剧了全球通胀担忧,美国4月CPI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涨幅。5月19日美联储公布最新的4月会议的纪要内容,结果该纪要内容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尤其是纪要中显示几位委员预期即将召开的会议可能会讨论减码宽松,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步高涨,这将对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形成不利影响。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