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6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

2021-07-15 15:46: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7-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6月M1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创近14个月新低,预计调控高压下,全面降准对楼市影响有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12日发布了《2021年6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报告指出,6月M1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回落,上半年房地产行业金融环境持续收紧。6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自今年1月创出阶段高点后,已连续5个月回落,创近14个月新低,目前略高于疫情前的水平。6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落。

  易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昕表示,楼市高压调控下,全面降准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近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预计下半年M1同比增速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或将在目前位置小幅震荡。全面降准后银行放贷积极性将有所提高,缓解积压的房贷投放,预计下半年房贷利率上升趋势将放缓。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偏紧,房地产贷款有专门的监管流程,预计降准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较为有限,下半年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大概率仍然延续下行趋势。预计下半年全国年初累计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百城房价同比涨幅大概率将在下半年的某个月份达到高点,而后涨幅转为收窄。

  报告显示: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因此,持续跟踪金融环境的变化,对于研究楼市变化非常重要。本报告选取了M1同比增速、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这4个跟房地产市场相关性较高的月度金融数据进行研究。

  6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5.5%,创近14个月新低;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1%,增速持续回落

  6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自今年1月创出阶段高点后,已连续5个月回落,创近14个月新低,目前略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6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落。

  从这两组数据的历史走势来看,两者走势基本同向,M1同比增速走势领先于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走势。2011年至今,M1同比增速和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有3个阶段高点,前者领先后者时间分别为6个月、8个月和2个月。2011年至今,M1同比增速和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有均3个阶段性低点,前者领先后者时间分别为6个月、16个月和2个月,第二次领先的时间较长,主要原因是2014年1月M1同比增速创阶段新低后,至2015年一季度,M1同比增速均在低位徘徊,期间创下几个次低点。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 :[易居研究院]2021年6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