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2021-08-16 15:45:23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1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今天(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对此,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

  解 读

  1、 多城调控补丁频出,商品房市场量价热度持续减弱,7月单月销售量达年内最低值, 单月均价已回归2020年同期水平。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1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21.5%,商品房销售额为106430亿元,同比增速为30.7%,商品房累计均价为10470元/平方米,年内以来持续下滑。从单月成交数据来看,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013万平方米,为年内最低销量单月,7月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037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小幅回升3个百分点,6、7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已基本回归2020年同期水平,单月同比涨幅分别为1.0%和1.6%,远低于年内前几月7%以上的同比涨幅。市场热度的回落与调控持续加码有关,据贝壳研究院统计,7月河南省、北京、成都、东莞、佛山、广州、杭州、合肥、南京、厦门、上海、绍兴、深圳、无锡、武汉、西安、重庆共17个省市发布28次房产调控类政策,调控频次高于6月,其中多数政策为前期调控政策的加强和查缺补漏,以上海和深圳为例,针对离婚购房出台了限购政策,增强政策严谨性,这也是使得近期市场热度持续减弱的主因。

  2、 新开工面积增速年内首次低于去年同期,信贷政策持续收紧与1-7月土地成交量同比下降2成或为主因。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84895亿元,同比增速为12.7%,年内持续收窄,但受前期低基数因素影响累计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单月数据来看,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2716亿元,打破连续3个月上涨走势,环比回落28个百分点,这主要为房企半年业绩冲刺后的周期性回落,符合市场规律。但从新开工情况来看,1-7月新开工面积为118948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0.9%,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一方面与信贷持续收紧有关,另一方面与1-7月土地成交量有关,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1-7月土地成交规划建面同比下降2成,土地成交面积的减少后续或将持续影响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进而对开发投资起到向下的拉动作用。

  3、国内贷款同比降幅持续扩大,到位资金承压。1-7月房企到位资金为118970亿元,同比增长18.2%。分项来看,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4.5%、-45.0%、10.9%、38.3%以及17.0%,其中国内贷款增速自6月起降为负值,7月降幅持续扩大,这与银行贷款集中度管理,房贷额度受限等因素有关,房企到位资金承压。

1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