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海外投资报告 | 浅析“一带一路”下的行业驱动力

2021-11-19 14:03: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11-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国不断与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合作,中国企业与这些国家共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开展了许多建设性的互利合作。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国与中国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

  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0%,占同期总额的17.8%,比去年上升2.0%。

2

2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北美、东南亚及中亚地区。

2

2

  “一带一路” 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惠及消费品出口及跨境电商,引领国内企业不断加大对海外物流设施的投资。从交易宗数及交易金额来看,TMT、消费品、金融服务和先进制造与运输均属于投资并购热点行业。

2

2

  得益于疫情期间中国全产业链的快速产能恢复和人们青睐线上消费的习惯转变,国内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机遇期。据国家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人民币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年涨幅40.1%。

  与传统外贸业务相比,跨境电商物流体现了“少批量、多频次、高时效”的特点,海外仓储、尾程派送成为各家物流服务商市场竞争的关键。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 2020年我国企业国外投资的仓库数量年涨幅高达80%。截至2021年7月,国内公司已在国外投资建设超1900家物流仓库,涵盖面积超1350万平方米。

2

  高端制造业逐步成为海外并购的主要聚焦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2021年1月至2021年8月,我国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汽车商品累计金额423.9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52.5%。

  整体来看,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的对外投资策略是通过收购成熟企业,占领当地市场;同时整合国内外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

2

  洞察与展望

  “一带一路”倡议在中方大力推动下,合作伙伴国互利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与经验。另一方面,受国际关系和利益格局重组的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高力国际建议:

  沿线国家对房地产、电力工程和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将不断增加。“一带一路” 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企业在沿线市场具备产业及先发市场优势,发展空间巨大。

  警惕海外投资风险,特别注意海外不同的监管与法律体系。我们建议企业寻求专业团队合作,进行完备政策评估、深度的法律咨询及市场调研,确保项目落地可行性,有效规避后期运营风险。

  制定明确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海外发展方针。企业需要对外做好产品的本地化战略、提升品牌认可度,对内做好企业文化战略、提升管理水平,达成国内国外的互补与促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