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新房周报(8.1-8.7)

2022-08-09 17:31: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

  政策:北京、湖州等12城调控松绑,郑州落地首个纾困基金

  楼市成交:二线、三四线显著回落,沪杭等城市去化率环比下滑

  新增供应:总量继续回升,武汉3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8月8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30万例,内地本周共新增确诊病例1096例,其中,三亚本周新增确诊615例,上海本周新增确诊45例,湛江本周新增确诊38例。

  近期,全国50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金华、湛江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三亚、商丘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全国现有461个高风险地区,727个中风险地区,87个低风险地区。

1

1

  

  政策动态

  北京、湖州等12城调控松绑

  郑州落地全国首个地产纾困基金

  第32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地方层面,12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出台购房补贴、鼓励货币化安置等。第一,北京、天津等4城松绑限贷,北京放宽老年人购房贷款,对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第二,湖州、沧州等5市放松公积金贷款,主要体现在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第三,大理、武汉硚口等9区市发布购房补贴,比如安徽潜山自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落户的农民,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5万元购房奖励,嘉兴户籍二孩、三孩居民家庭,分别给予每平方米300元(单套不超过5万元)、每平方米500元(单套不超过10万元)的购房补贴;第四,云南勐腊县鼓励棚改货币化安置,拓宽安置渠道和方式,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

  此外,郑州、永州等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推进“保交楼”,比如郑州出台了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暂定规模100亿元,主要用于缓解房地产项目停工停按揭月供带来的社会问题和金融风险,提振市场信心。

  长沙、绍兴镜湖新区等强化预售资金监管,比如长沙规定项目主体验收后重点监管额度不得低于总额的10%,又比如镜湖新区要求重点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专户余额达不到剩余工程预算清册总额的130%。

  安徽潜山: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一次性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

  沧州:提高多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三孩家庭最高可贷100万;

  永州:根治房地产领域乱象乱源,停工的要复工、竣工的要交房;

  嘉兴:二孩、三孩家庭购新房可享购房补贴,最高不超10万;

  大理:支持房企与购房者“共有产权”,购房人可先购买一半产权;

  浙江磐安县: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8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执行20%首付;

  东莞:购房者可凭房屋缴款通知单将购房款直接存入对应监管子账户;

  贵州晴隆县:购买新房可按缴纳契税补贴同等金额政府消费券;

  绍兴镜湖新区:明确预售资金监管,余额不得低于工程预算清册总额130%;

  长沙: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测监管,保证资金“留在项目”;

  云南勐腊县:适度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优化公积金贷款条件;

  湖州: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房,首次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

  央行上海总部:下半年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成都:拟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切实解决“夹心层”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

  天津:稳定住房消费保障刚性需求,引导房企卖房加赠家装家电;

  北京:拟试点老年人贷款买房,首付最低35%,子女可共同申请贷款;

  武汉硚口区: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入住人才租赁房将免租3年;

  上海银保监局: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上海做好保交楼工作;

  郑州:暂定100亿!郑州出台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

  新房成交

  二线、三四线显著回落

  沪杭等多数城市去化率环比下滑

  2022年第32周成交一线微升、二三四线回落。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03.91,环比增长1.47;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4.87,环比下降25.39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8.21,环比下降27.86点。

  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成交回落,环比下降2成左右,上海成交稳中有升,深圳成交低位回升,环比翻番。

  二线城市:11个城市成交跌多涨少,仅长沙和南京成交环比小幅回升,其他城市成交规模均不及上周,成都、武汉等成交高位回调,杭州、宁波跌幅更是高达7成。

三四线城市:多数城市成交环比显著下滑,如温州、镇江、汕头、南平等环比皆腰斩,仅肇庆、扬州等个别城市成交保持增势。

1

第32周,杭州、深圳等16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49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43%,较上周下降7个百分点。包括杭州、上海、成都在内的核心城市去化率均有所下滑,这与季节因素、推盘结构都有一定关系。

1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上海日月光伯爵天地、金地•丰盛道、华发四季半岛等5个项目开盘即罄,杭州翠揽云境公寓、长沙建发养云等去化率超过9成,但反观武汉正荣悦璟台、福州象屿美的公园天下等开盘去化率不足5%。


1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北京本周推盘1个项目,为顺义区的阳光城·檀悦,推盘47套,仅销售3套,去化率仅为6%,购房者置业信心明显不足。

1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16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55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43%。其中,长沙平均去化率显著回升,南京、郑州、福州去化率基本与上周相持平,杭州、宁波郊区盘占比提升,去化率明显下滑。

1

  

  新增供应

  总量继续回升

  武汉3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32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74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1%。


1

  2022年第32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 上海4个项目入围,武汉有3个项目入围,其中,保利国贸天琴以27.9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1

  附表

1

  地方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