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克而瑞领先股指 | 8月楼市成交同环比齐降,指数小幅震荡后下跌

2022-09-08 11:20:2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克而瑞领先指数系列  

  包含:①克而瑞领先股指(全称: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 CESCPD),是克而瑞委托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中华交易服务),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进行编制。②克而瑞领先债指(全称:克而瑞中国地产债券领先指数 CRICCNPD Index),是克而瑞委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的全资子公司:富时罗素经过严格筛选,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中资房地产美元债进行编制。

  克而瑞领先股指是从“TOP100房企排行榜”内选取香港上市市值排名首40位的内地地产发展商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法计算。2019年1月1日至9月底,克而瑞领先股指涨幅9.1%,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涨幅3.9%,恒生指数较基期跌幅达9.3%,指数的领先属性明显。

  在克而瑞大数据分析公司的基础上,克而瑞领先股指从上市时间、价格、成交、市值四大方面甄选成分股,成分股采用非终身制,克而瑞会定期并及时考察企业代表性,并进行样本调整。

  作为“克而瑞大数据”15年积累的新延伸成果,克而瑞领先指数能反映不同时期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结构与特征,未来指数样本也会与时俱进、更为丰富,样本结构也将更加多元。这样的变化将有助于更好地反映行业变迁,引导市场良性运行。

  8月楼市成交同环比齐降,百强房企业绩环比基本持平。

  8月克而瑞领先股指下跌4.4%,估值维持低位。

  在资本市场方面,8月成分股跌多涨少。

  01

  8月楼市成交同环比齐降

  百强房企业绩环比基本持平

  据CRIC监测,8月30个监测城市成交面积为156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31%。1-8月累计同比下降43%,降幅有小幅收窄趋势。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由增转降,8月单月成交270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16%和10%。以上海为例,仅市区和近郊供应稀缺板块的优质项目入市才能撬动了中高端需求释放,而从市区项目入围积分来看也存在下调迹象,随着供应集中放量,整体热销项目个数呈现递减态势。

  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热度持续回落,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32%,前8月累计同比下降45%,跌幅显著超过一线。一方面前期热度较高的成都、西安成交转跌,主要源于需求透支叠加疫情、高温等外部影响;另一方面,8月出台各类纾困新政的南京、苏州、福州等,政策利好对成交的提振效果递减,8月成交仍是同环比齐跌。

  8月,百强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较上月基本持平;同比降低32.9%,降幅略有收窄。目前,行业整体信心尚处在低位、市场整体需求以及购买力不足,9月以及第四季度企业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02

  8月指数小幅震荡后下跌

  估值水平仍维持低位   

  202111日至8月底,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跌幅53.6%,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跌幅61.2%。恒生指数跌幅26.7%,房地产(申万)板块跌幅20.2%

  20228月,恒生指数下跌1.0%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下跌4.4%,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下跌2.7%,房地产(申万)板块上升0.3%

  8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交额占香港地产股大样本的成交额比值从月初以来持续上升至90.0%,月末稍有下跌,不同于年中的低位,本月均值高于2018年1月5日以来历史成交额占比均值。

  从估值角度看,8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估值整体PE、PB较上月下降,月内波动较小,均于下旬出现上翘,相对平稳。指数相对恒指PE、PB较上月下降,整体来看中旬跌幅最大,月末回升。

  20228月相对恒指成分股的PE周均值为-63.0%,低于上月相对PE周均值-62.5%,低于2021年全年相对PE周均值-61.0%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整体PE 20228月周均值为3.89,低于上月周均值4.12,月底上升至4.47

  市净率方面,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PB相对恒指成分股8月大幅下降,月中处于2022年以来最低位。8月相对恒指PB周均值为-24.3%,低于上月的周均值-16.5%,低于2021年全年相对恒指PB周均值22.5%

  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8月整体PB周均值为0.49,低于上月周均值0.56,低于2021年全年PB周均值0.97

  8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相对香港地产股大样本整体PB低于上月。8月该相对PB周均值为3.1%,低于上月相对PB周均值3.3%,低于2021年全年相对PB周均值6.2%

  03

       成分股跌多涨少

  8月,成分股跌多涨少。其中,雅居乐集团、万科企业、合生创展集团涨幅居前;龙光集团、中梁控股、弘阳地产等跌幅超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