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10月多城首套利率降至4%以下,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助力市场修复

2022-10-31 14:48:07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0-3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温州市多家股份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降下调至3.8%,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4.1%,二套房贷款利率仍维持在4.9%。9月末,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阶段性定向降息新政,明确2022年6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可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央行新政要求,温州位列其中。

  中房点评

  多城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最低降至3.7%

  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LPR已下调3次,累计下降35个基点,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至4.1%,二套房贷利率下限为4.9%。10月LPR保持不变,但对于首套房贷利率而言,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正进一步下调,截至目前已有清远、阳江、温州等18城首套房商业性贷款利率降至4%以下,其中清远降至3.7%,是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其余城市降至3.8%-3.95%。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报告,2022年10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2%,较上月下降3个基点,二套利率为4.91%,与上月持平,10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6天,整体放款速度较快。分城市线来看,10月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线城市首套利率最低,平均为4.08%,三四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11%。

  除了商贷利率,各地公积金利率也纷纷下调,10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随后北京、天津、武汉、南京等30多座城市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合理住房需求是当前政策的支持对象

  10月以来全国多地房贷利率“破4进3”,结合放松限购、限贷政策,有利于降低购房资金成本。适当降低公积金利率,也是更深入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对购房者的支持作用,激发置业需求入市,增加市场成交。当前合理的住房需求是政策支持和鼓励的对象,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仍有释放空间。特别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改善性住房或将成为住房需求市场的关键支撑,针对改善性需求,政策方向也需要关注“卖旧买新”的贷款利率,尤其对于核心二线城市,更大力度更大范围的利率优化政策,有助于推动基本面较好的城市市场热度回升,进而推动整体市场预期恢复。利率下降,除了新增的住房贷款利率下降,明年开始选择浮动利率方案的存量住房贷款客户也将同样收益,减轻住房支付负担,有利于稳经济,促消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