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杭州加入限购松绑大军 短期难以影响市场预期

2014-07-30 09:57: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7-3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7月28日,石家庄和杭州市同时传来取消商品房限购的消息,至此又有两个省会城市加入取消限购的队伍。截止目前,国内涉及限购的46个城市已经有近6成松绑。

  石家庄正式取消限购 购房不需开购房证明

  日前,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28日起购买石家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已经不用开购房证明,但暂时没有政府明文的政策出台。

  石家庄取消限购政策早有预兆,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涉及个人购房房产税税收优惠、惟一普通住房减半征收契税等利好政策,这也是国内首个省级楼市指导意见。在一些业内看来,该举措被认为是河北省政府正式“救市”的信号。

  石家庄限购政策从2011年2月19日起实施,如今已经施行近三年半的时间,对已经拥有1套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以及能够提供在本地1年(含)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经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以及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市内五区和高新区购房。《通知》同时要求,购房人需在购房前持有效证件到房管部门核实是否符合购房资格,符合条件者,房管部门将开具购房证明,购房人才可办理新购房产的相关手续。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表示,“石家庄购房将不再办理购房证明,理论上可以说是正式取消限购。石家庄应该早就具备取消限购的条件,这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表现,也顺应了广大消费者的要求。”

  杭州官方发文有条件放开限购

  无独有偶,就在7月28日同一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与石家庄限购情况相似,杭州市的限购政策也已施行三年多的时间。限购政策规定:2011年2月28日起,暂定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手续。

  同其他二三线城市一样,高库存已成为杭州市房地产市场的顽疾。据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杭州市今年2012年11月起存销比持续走高,今年6月份则达到26个月,接近2012年2月的库存历史最高值的29个月。也就是说杭州楼市的库存量还要有26个月才能消化完,这还不包括未来楼市的供应量。

  46个限购城市已有近六成松绑

  在坚持“分类调控”的原则下,截止到目前,已明确放松限购的城市有呼和浩特、济南、海口、南昌、石家庄、杭州等地,46个涉及限购城市松绑率已近六成。中央对这一举措采取了默许的态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和加快了其他地取消限购的步伐。除明确宣布取消限购的城市外,也有多地采用曲线“救市”的策略,通过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税费减免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

近期明文取消或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列表

城市

具体措施

呼和浩特

  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产权登记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

济南

  7月10日起,不论购房者是本地户口或外地户口,也不论购房者有几套房子,都可继续购房,原先的限制二套房、禁止三套房的政策将完全取消。

南宁

  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港城、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海口

  海口市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各单位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遏制投资投机炒房,抑制商品房过快上涨,加强预警预测和分析研究。

南昌

  从7月14日起,南昌市除东湖、西湖、青山湖、青云谱四区继续限购外其它区域全部放开限购。

厦门

  厦门岛外的限购将全部解除,个人购买住房不限套数,外地户口不用提交社保证明。在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房,无须再提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苏州

  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但贷款政策无任何变化。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限购政策不变。

徐州

  从8月1日起,在徐州市区购买商品房不再提供限购查询证明,签订并打印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不再需要输入查询证明号码。

无锡

  从7月26日起取消90平米以上(含90平米)住房的限购政策,90平米以下住房继续执行限购。如是购买第三套房,无法贷款,只能全款购买。

武汉

  140平米以上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

西安

  支持居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房屋时,可不再申报其已拥有的非成套住房、砖混结构住房或6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加快小套型房屋和二手住房市场流通,6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和砖混结构二手住房可由居民家庭根据需要自主购买。计划从7月28日起施行。

石家庄

  从7月28日起购买石家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已经不用开购房证明。

杭州

  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数据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政策调整难改市场颓势 销量影响或甚微

  随着杭州限购松绑消息明确,市场观点一致称好,认为调节交由市场本身,对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是为有利。不过该放松限购的政策,对于杭州市场产生的影响,在熟悉市场的人士看来,只能起到短期的促进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限购初期可以解放一部分购买力,这部分购买力是积累的客户,是早就看中第二套且在犹豫的客户,大约占有购买力客户的5%到10%。但客户大多还是观望状态,房子首要功能毕竟是居住,投资保值增值黄金期已过。

  浙 报传媒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则评论称,“时至今日,松绑政策尺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传递了一个政府的信号。今天的政策,虽然迟到,但不管怎么样,总算是给市 场一些信心。”“这个信号会使一些犹豫徘徊的自住型购房者,进入市场,市场的活跃度将会有所提高。”不过丁建刚也不太认为限购松绑政策能够真正刺激市场, “在市场信心极度低迷的现阶段,松绑限购这样的单一措施,很难改变市场的走向。”

  事实上,今年已经取消限购或作出限购政策调整的城市的经验表明,限购政策的松绑或取消并没有改变市场基本面下行的大势,也没有明显起到“去库存”促进市场成交量回升的作用。

  日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对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调拉开了下半年各地政府调整限购政策的序幕。

  但 取消限购对于市场的作用目前来看并不明显。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对于调整限购的城市来说,有助于提振市场需求,对市场的供需关系来说肯定会造 成一些影响。但是也不要预期过高,单一的某一项政策的改变不可能逆转市场的供需状况,也不足以影响市场预期,市场矛盾是需要时间来消化的。

  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也认为,从客观来说取消限购对市场的激发的活力不会太大,市场激活关键还是信贷政策的转变,另外对于开发商来说,对市场要采取以价换量的措施,才能使供求关系发生变化。

  (本文根据网络公开信息整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