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个税综合计征利好中产阶层改善住房消费

杨科伟、谢杨春2015-12-03 14:42:52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2-0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两日,有关“房贷利息抵个税”的讨论甚嚣尘上,这其实是近期“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经成型”的衍生,个税改革的方向就是家庭综合计征,“完善税前 扣除”是题中之一,而所谓的“房贷抵税”就是在家庭收入计税时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那么,到底个税改革是不是空穴来风?如果房贷 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又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何种影响?落地的时间和障碍又何在?

  大消费时代来临,个税综合计征的合理化改革势在必行

  近年,中国经济增速已进入平缓下滑期,随着经济下行的风险不断加大,习李多次强调需要加快经济转型,在社会中倡导大消费时代,由原有的投资驱动 转向消费创新。一方面是通过营改增等方式设法降低企业税负,帮助企业更高效率地运行,以及投资者更有效地进入各种投资领域。另一方面,则是一边提高居民收 入水平,一边则是加快之前被诟病的个人所得税改革。

  此次个税改革,可能全面引入现在世界各国实行的综合所得税制,除对个人设定免征额或扣除费用进行调整外,还要综合考虑家庭合理支出,就包括了抚养子女、赡养父母费用以及家庭住房费用等。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也是由此而来,并非空穴来风。但这又完全不同于1998年时上海等地方实施的”购房退税“措施,无论是政策背景和技术操作都完全不同。

 中产阶层收益多,将有效支撑房地产中端需求

  总体而言,行业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库存积压,习李二人也多次提及房地产,要求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消费,化解房地产库存。因而,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对去楼市去库存产生较大利好。

  从国外实施经验来看,个人所得税按家庭综合计征最有利于社会中产阶层,这部分人群能从改革中真正“减税“,收获更大,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变化较 小、高收入人群敏感度不高。对于中产阶层来说,在收入水平一定的情况下,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再加上其他抚养子女、赡养老人等减扣项,有 可能将直接全部免缴个人所得税,变相增加家庭收入、提高了消费能力。具体到房地产,一旦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会显著刺激中端改善住房需求释放。

  个税改革短期实施的困难重重,市场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虽然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势在必行的一项改革。但由于操作层面上吗,计算十分复杂,而个税改革法律的调整和修订也需要较长过程。因此,在个税改革的道路上依然困难重重,实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短期两三年内不应对此有太多奢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