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5月LPR暂不调整,但不改房贷宽松导向

2020-05-21 10:51:2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2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心观点:

  LPR利率:5月份5年期LPR基础利率没有调整,但不改房贷宽松的导向。此次利率没有下调,和4月份较为深度的下调有关,目前以消化4月份既有的利率政策为主。

  政策趋势:两会后预计政策基本面会进一步放松,若配合当前较低的房贷利率,则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对于各类房企来说,结合此类利率政策和降价促销,相关项目 销售也面临了更好的机会。

  一、LPR情况

  1、LPR走势:和4月份持平

  5月份,全国贷款市场5年期LPR为4.65%,和4月份持平。此次LPR利率没有下调,实际上和4月份相对充分、力度较大的调整有关。4月份5年期LPR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充分体现了二季度进一步降低中长期资金成本的导向。5月份恰逢两会召开,各类政策以稳定为导向。当前利率虽然没有下调,但不代表政策在收紧。实际上5月份将在4月份的基础上,维持低利率水平,其对房地产贷款市场也有积极的作用。

  二、房贷情况

  1、房贷利率:当前维持在5.43%水平

  根据“房贷利率=LPR+基点”的公式,5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43%。其和4月份持平。城市分类方面,4个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为4.95%,22个二线城市为5.42%,38个三四线城市为5.49%。总体上看,三类城市都维持了相对低的房贷利率水平。

  2、月供计算:对比年初减少了94元

  基于“100万本金、30年期、等额本息”的按揭贷款模式,我们计算了月供的变动情况。5月份,全国64个城市月供为5637元,对比4月份没有变化。不过,若是对比今年年初的水平,实际上已经累计减少了94元。若是考虑到二季度各城市降价促销等动作,那么这会使得购房的月供压力继续减少,或者说近期的购房性价比更高了。

  三、结论与趋势

  5月份,全国5年期LPR利率没有出现下调,说明短期内下调的空间较小。当然,由于4月份已经出台了降准政策和降息政策,所以5月份以消化4月份政策为导向,贷款市场保持了低利率的水平。

  5月下旬全国两会将召开,各类宽松的政策有望出台,房地产市场也将明显受益。考虑到近期房企降价促销去库存的动作,那么在当前相对偏低的房贷利率水平上,购房性价比进一步上升,这对于5月份住房交易也有较好的支撑作用。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5月LPR暂不调整,但不改房贷宽松导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