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北京下发房贷监管提示函,对个人消费贷和经营贷开展自查

2021-02-02 10:05:18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1-02-0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月30日,北京银保监局会针对个人房贷领域出现的舆情,向辖内银行机构下发监管提示函,要求各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此次检查,说明大城市对于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的现象进行了管控,值得全国其他大城市的学习和借鉴。

  2021年2月2日

  研究院快评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对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问题保持监管高压态势。运用大数据技术主动出击,结合非现场监测数据,综合采取窗口指导、现场检查等多种措施督导信贷业务规范发展。持续开展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问题,对违规银行机构依法从严顶格处罚,同时严格执行机构与人“双罚”制度,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和禁止一定期限从事银行业工作等行政处罚,加大监管震慑力度。

  2、政策意义

  北京此次检查,充分体现了房贷政策收紧、继续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的导向。结合此前上海发布的房贷新政,可以认为,近期房地产调控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的现象。这也意味着银行系统和房管系统的组合拳将更有力出击,有助于稳定房贷市场。就近期市场乱象来说,其实有两个,一个是违规资金进楼市,一个是房价哄抬炒作。若是后续资金面受到了管控,那么客观上有助于稳定房价,减少房源和房价炒作的乱象。所以北京政策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近期不排除一些炒作过多的城市也会面临房贷检查的工作。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