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东莞发布政策进一步加强楼市调控

2021-03-01 09:38:41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广东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2月27日,东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

  2021年3月1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进一步说明,近期各地对于房价等管控依然从严,若出现各类炒作,政策依然会收紧。受此影响,近期政策预判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一些房价炒作过多的城市。

  1、政策核心

  此次东莞在限购限贷等方面升级。其中限购方面,明确四点内容。第一、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新建商品住房或二手商品住房),须在购房之日前四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三年。第二、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两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第三、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须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前两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第四、企业须经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核准登记注册满两年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而限贷方面,政策明确了四点内容。比如说,政策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已结清的住房贷款记录,或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且住房贷款已结清的,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购买非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2、政策意义

  此次东莞的购房政策说明当前依然从严从紧,不过有部分内容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在限购政策方面,东莞首次提及企业注册满两年才可以购房的内容。这有助于打击各类以企业名义炒房的现象。也说明过去存在各类漏洞,比如通过注册小微企业,一方面绕过了限购的政策约束,另一方面则骗取了小微贷款。这其实对于房地产和金融市场都有很大的危害。所以此次东莞政策收紧,对于企业端的管制值得学习。而对于其他政策来说,包括限贷等政策,后续将和房贷集中度等内容挂钩,这也是相关购房者贷款方面所需要注意的。而从长效机制看,包括供地节奏加快、加大二手房房价等信息的公开等,对于东莞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都有利好。尤其是二手房相关信息的公布,具有非常好的导向,是全国其他城市尤其是二手房价格涨幅过快城市值得学习的地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