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浙江嘉兴出台政策进一步收紧楼市调控

2021-03-22 09:25:47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21-03-2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3月16日,嘉兴市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嘉兴楼市的第一道调控令。

2021年3月16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对于嘉兴购房领域进行了收紧,进一步体现了热点城市稳房价的导向,也是都市圈稳房价政策的代表例子。

  1、严管捂盘惜售

  此次政策明确,加强分期销售管理,商品房预售申请,每批销售面积以不低于3万平方米可售房源为单位进行申报。此类规定是为了防范房企捂盘惜售的做法。尤其是在房源相对紧俏的时候,相关房企会主动去控制推盘和销售节奏,造成了房源紧俏和稀缺的假象。通过规范推盘工作,有助于打击捂盘的做法,真正保障嘉兴市场房源的充足。

  2、完善限购政策

  此次政策明确,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暂停向在全市范围内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顶尖、高端人才除外。根据嘉兴既有的限购政策,实际上2017年开始外地户籍的人在嘉兴也只能认购一套住房。所以此次政策出台,重申了政策内容,也说明实际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违规认购的情况。另外其对于人才类的购房适当做了放松,有助于人才后续购房成本的降低。

  3、扩大限售范围

  此次政策明确,扩大商品住房限制转让实施范围,从嘉兴市区范围扩大到全市范围。从这个内容可以看出,限售的覆盖区域扩大了。这也说明除了嘉兴市区以外,周边的县市也有必要通过限售来稳定市场。通过限售,有助于防范短期炒房的行为,对于嘉兴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4、严管资金

  此次政策明确,建立购地资金来源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购地使用自有资金规定,竞买企业说明购地资金来源并作出承诺。严格审查购房资金来源,监控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去向。这两条规定从土地市场和房屋市场分别进行了规范,有助于防范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风险。通过此类规定,也防范了各类炒地炒房的现象,规范了相关银行和中介机构的业务。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