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济南出台政策加强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

2021-03-04 14:47:09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山东
  • 发布时间:2021-03-0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3月1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加强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的意见》。

  2021年3月4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从市场化的角度出发,对于土地出让等进行了规范。有部分政策条文有很强的约束性,值得相关房企的重点关注。

  (1)商办开发有约束

  此次政策明确,在功能管理要求上,商业用地由发展改革、商务部门结合区域功能、社会需求、土地用途等情况,提出休闲娱乐、大众零售、酒店旅馆等商业功能业态。出让合同中未经约定,商业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商业办公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从这里规定可以看出,后续商业用地和商业办公用地的开发面临约束,其不能建设公寓式酒店项目和公寓式办公项目。此类产品是这两年打擦边球比较多的产品,也干扰了市场交易秩序。通过此类规定,有助于提前警示房企,真正规范相关项目的运行。

  (2)强调纯住宅用地出让

  此次政策明确,商品住宅用地原则上不得搭配其他用途土地出让;确需搭配供应的,须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报请市政府批准。从这一条规定可以看出,住宅用地后续更强调单一属性用地的供应,尽量不采取混搭的模式。对于此类住宅用地来说,往往也是开发商比较欢迎和喜欢的。过去一些土地混搭了商业和办公用途,导致了新的库存出现。所以在土地出让方面明确此类要求,能够促进此类用地的更好交易,也比较吻合房企的投资心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