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银保监会强调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2021-03-03 09:22:12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3月3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表态,继续说明银行监管系统对于房贷等从紧的态度。

  (1)政策核心

  此次发布会上,郭树清指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也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他同时表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此次银保监会的发言可以看出,强调了两点。第一、当前房屋买卖市场依然存在各类投资投机需求,其对于个人家庭财产风险、银行贷款风险、经济生活风险等会形成影响。第二、房地产贷款等政策将继续巩固,后续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将进一步完善,以真正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2)政策意义

  此次新闻发布会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银行系统管好信贷流向,防范出现房地产金融化和泡沫化,也是银行贷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此次发布会继续强调了银行贷款政策收紧的导向,同时也提示了居民家庭、银行系统和社会经济的相关风险。结合当前积极落实的房贷集中度政策,预计后续房贷领域管控依然会趋严。当然未来一个重要的命题是,如何更好甄别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在房贷领域可以采取更为精准的政策,进而促进房贷领域的健康发展。对于相关房企、购房者等来说,也要关注房贷政策的新动向。若是部分城市炒作过多,那么信贷政策收紧概率会增大,尤其是在二套房贷等领域。而对于一些无房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来说,其在后续贷款市场方面得到的支持力度会加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