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2021-07-22 10:47:28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1-07-2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意见》中强调,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7月20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就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在提到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时,王信指出,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同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热点评析

  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

  此次《意见》指出,要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上海拥有丰富的科研、人才、金融服务资源,大量外贸、高科技企业衍生出频繁的跨境交易。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种资源的能量将得以释放,流出境外的人民币的流通和交易问题亟待解决,在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及资本项目受限的前提下,流出境外的人民币需要有一个交易市场,客观上产生了大量人民币资金跨境结算的需求,这就需要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使持有人民币的境外企业可以在这个市场上融通资金、进行交易、获得收益,促进、保证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发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担着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的重任,因此,在浦东新区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有利于稳固上海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的地位,坚定上海打造全球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长远目标,也可以推动我国在国际收支、外汇储备等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进一步发展。

  推动临港先行示范区试点人民币自由兑换有利于提高融资效率

  在投资市场持续开放方面,王信表示,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疫情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兴趣日增,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讲,目前,我国对外资实行有限度地开放本国金融市场,境外投资者需要通过QFII等渠道进行交易,人民币自由兑换及外汇管制问题亟待加速深层突破,以更好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对内而言,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进一步放松外汇管制,也意味着政府对开放型经济的驾驭能力日益增强,并树立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良好形象,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国民对人民币币值稳定以及国家走改革开放路线的信心。

  对资本而言,外资进入中国,需要一个自由、宽松、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和更加开放、公平的交易市场。外资的利息与利润能否自由结算并汇出,是境外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也是扩大外商投资规模、改善外商营商环境的需要。此外,对企业而言,通过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融入更加优惠的资金,减少了融资成本,也提高了融资效率。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实现可能导致短期内人民币价格攀升,因此,当本币升值趋势成为投资者的一致预测时,会吸引短期投机性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进行套利,造成房地产投资收益的虚高。从我国政府长期坚持贯彻“房住不炒”的决心来看,避免房地产市场过热仍需多方配合,金融机构需继续坚持对房地产信贷规模的控制,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企业经营贷款等款项使用用途的监管力度,降低行业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