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官方认为房地产泡沫化发生根本性扭转,金融政策大力度纠偏

2022-03-04 17:02: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0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3月2日,国新办就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与五家大型金融机构董事长一同出席,主要介绍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应市场关心的房地产、影子银行、银行股价、农信社改革等热点问题。

  谈及房地产行业时,郭树清表示,房地产泡沫化、货币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性扭转。郭树清称,“现在房地产价格有一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也有所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一个好事,但是我们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地转换”。

  【热点评析】

  高压政策下,房地产金融降杠杆成果显著

  相较于去年同期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的说法:“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相关问题的表述今年已变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这是对房地产金融降杠杆成果的肯定。

  自明确房住不炒定位以来,涉房金融政策一直在进行阶段性调整。2020年8月,控制房企有息债务增长的涉房融资“三道红线”推出,要求房企主动降杠杆,纠正一些房企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限制行业有息负债增速;各大商业银行也陆续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收紧涉房贷款的资金供给,从资金端、消费端进一步控制资金的使用。2021年7月,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通知,重点整治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随后信贷政策不断收紧,热点城市房贷利率接连上调,监管部门严查违规流入楼市的消费贷、经营贷。2021年下半年起,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政策叠加加速风险暴露,适度纠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但对房地产行业而言,2021年下半年以来,调控政策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存在尺度过严等问题,引发了一系列叠加效应,误伤了房企及消费端的合理需求,阻碍了行业的正常循环,销售、投资等数据明显下滑,第二轮集中供地遇冷,流拍率明显上升。对房企而言,受制于融资端收紧、销售端遇冷、信贷环境趋严及偿债压力陡增等因素,过去盲目扩张的房企开始陷入流动性危机,恒大等知名头部房企出现债务违约,引发了市场对行业信用基本面的担忧。对此,自2021年9月以来,监管部门对政策的执行进行了一系列纠偏,管理层多次表态,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积极的引导下,从信贷端来看,降息降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增加、房贷利率微调、房企开发贷投放加速,行业投融资环境持续改善,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正在得到满足;从监管端来看,并购贷明确“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且不计入“三道红线”融资限制,同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出台,缓解了房企的流动性压力。

  多渠道助力房企纾难解困,市场有望逐步回归稳健

  针对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的问题,郭树清还表示,“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还是要平稳的转换”,这强调了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的重要性。当前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仍是稳字当头,更多的是要保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和协调性。近期,各地方及行业主管部门也不断发声,多举措助力稳增长。

  从行业层面来看,3月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部分房企发出书面调研函,摸底房企债务情况、偿债情况、资产处置进展、化解风险进展情况及在建住宅项目停工等情况,充分体现了房地产行业组织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和企业风险。

  从地方政策来看,近期已有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山西晋中、河南新乡、广西南宁等近50个地区出台政策,对市场进行松绑,具体措施包括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预计会有更多的城市可能出台稳定楼市的精细化政策。

  从企业表现来看,近期房企融资积极信号不断,3月3日,招商银行分别与碧桂园、美的置业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并购贷款、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以及基于并购相关业务需求创新的各类融资产品。此外,美的置业近期已经向包括正荣、花样年、雅居乐和金科等多个合作对象伸出援手,收购合作项目的权益,纾困同行,从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对于后续活跃房企经营活动、改善市场预期也有积极的作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