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出台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是稳定房企预期的重要措施

2022-02-15 09:55: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15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2月11日,有消息称,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已出台,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新出台的资金监管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购房人的定金、首付款、按揭款和他形式的购房款,应全部直接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的监管额度内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使用用途包括建筑材料、设备款、施工款等相关支出。

  2、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进行核定,能确保项目竣工所需的资金额度。当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以由房企提取自由使用。具体拨付的节点由各地的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确定。

  3、要求加强各方信息共享,商业银行按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加强账户监测,定期和地方住建部门进行对账等。

  今日早盘,多只地产股开盘走高,截至收盘,泰禾集团、南山控股、荣安地产、天保基建、金科集团涨停,港股地产板块也全面上涨,富力地产、合景泰富、中国奥园涨超5%。

  【热点评析】

  合理使用预售资金有助于缓解房企的流动性压力

  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购房人按照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的预购房款,一般包括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其他形式的购房款。我国现行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于1995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各地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管理规定,各地预售资金的管理方式差异较大,部分地方预售资金监管存在政策不明确、提取基数和提取比例过高、提取节奏不合理等问题。

  预售资金管理本身的意义在于监督房企合理使用资金,以保证项目的顺利交付,目前资金监管偏紧,房企对账目资金的调度能力下降,加剧了企业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新的资金监管办法在强调加强资金账户管理的同时,提升了预售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在确保项目顺利交付的前提下,合理规范的使用预售资金,有助于缓解房企的流动性压力,推动其稳健经营。

  房地产行业政策暖风频吹,逐步释放积极信号

  2022年1月以来,地产政策环境持续改善,中央层面多次强调要持续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更好地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地方层面,宽松性政策数量连续两个月超过紧缩性政策。资金层面,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1月信贷社融增长实现“开门红”,社融增量达到6.17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M2增速同比增长9.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0.4个百分点,宽货币的成效显现。总体来看,房地产政策环境和金融环境正在逐步释放积极信号,以期平稳化解房企债务风险,推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上,节后房地产行业利好接二连三,新的资金监管办法也成为行业基本面改善的催化剂,提升了投资者信心,预计政策施行短期内,部分尚未暴雷但现金流紧张的民营房企受益最大。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