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解码土地市场现状及未来

2014-09-26 10:36: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9-26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2014年9月25日- 广州】今年广州计划供应21.4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住宅用地供应量为6.66平方公里,与去年基本持平,商服用地计划供应量5.09平方公里,比2013年增长了64.7%。然而,自2014年以来,广州乃至全国重点城市在土地拍卖方面明显降温,这一计划按目前情况来看不容乐观。一系列的土地流拍、价格降温,意味着市场正在发生什么变化?在拍地遇冷和多城松绑的双重作用下,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局面又会如何?高力国际研究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对此作出分析。

  近期土地拍卖降温,意味着什么?首先,现在楼市正经历去化困难期,前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大量供地,造成土地和房屋供应量大增,同时由于产业和交通配套等方面的不足,城市化进程比较缓慢,令房屋的消化目前经历困难阶段。同时,楼市正经历的调整,也在考验开发商资金链、营销能力等多方面的表现,这种情况也传导到土地拍卖市场,使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变得越来越谨慎。第三点,许多土地拍卖的价格已经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但开发商对后期房价的预期变得更保守,这两者之间难免存在一定差距,开发商对于土地拍卖会变得更加理性,但地方政府对土地拍卖还有较高期望。第四点,要解决这种情况,政府应该在产业、经济、交通设施配套投入更多的资金,另外要给房地产市场更多的自我调节空间,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所处大环境的优化和改善,比如,广州市政府规划未来几年将投入近8000亿进行市政基础建设,这样会为房地产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拍地遇冷碰上多城调控松绑,未来房地产局面如何?政策的适当放松会使市场部分回暖,但治标性的政策放松并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温不火的状态会维持一段时间。而从商业地产方面来说,为了形成持续的竞争力,房地产与产业的捆绑会成为一种趋势,增强开放商和政府的信心。根据项目所处区位的不同,产业发展的阶段也会不一样,因此未来会分化成产业综合体、城市综合体等不同的类别,以应对不同市场阶段的竞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