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行业进入低配 持仓集中度提升

2019-07-26 15:52: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7-26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信建投

  行业动态信息

  地产股基金持仓同比有所提升,但环比连续两季度下行,成为相对低配行业2019年二季度,房地产板块的基金持仓总市值达到868.34亿元,相较于一季报环比降低14.69%,持仓比例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房地产板块占股票投资市值比重为4.15%,虽然相较18年同期的3.6%同比提升了15%,但较今年一季度的4.97%环比下降了16.57%。同时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来看,地产板块的超配比例为-0.06%,18年三季度以来连续三个季度的超配情况并未得到延续,重新成为相对低配板块。

  TOP5持仓集中度提升,个股分化加剧从重仓股持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持仓市值高于5亿元的地产股共有9支,相较于一季报减少4支。持仓市值Top5的地产股分别为保利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中南建设、新城控股,Top 5总持仓市值为341.5亿元,相较一季度降低11.77%。其中保利地产和万科A的持股市值超过百亿。持仓市值Top 10的地产股总持仓市值为413.2亿元,相较一季度降低14.81%。

  Top5总持仓市值降幅低于Top10和整体板块,持仓集中度有所提升。

  整体持股基金数量滑落,绿地、中航善达逆势增加从季度重仓个股的持股基金数量变动来看,在公募基金披露的59家房地产企业持仓情况中,平均持股基金数量为21.68只,环比一季度下行37.2%。重仓持有数量高于5只基金的共有22只地产股,较一季报期减少6只,重仓持有数量高于10只基金的共有14只地产股,较一季报期减少5只。

  持股集中度重归回升从持股市值集中度的角度来看,2019年中报房地产行业持股市值Top 5的地产股在行业内占比达到37.5%,较一季度末提升3.5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以来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龙头地产股更加得到机构资金认可。

  陆港通配置总量提升但比值略降从陆股通持有地产股趋势来看,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陆港通基金持有地产板块总市值达到84.5亿元,相比于一季度末规模增长12.07%,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二季度地产板块低于行业标准配置0.18个百分点,低配幅度较一季度末收窄0.37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近期市场流动性边际有所收紧,不同类型房企信用分化再度加大,融资渠道更为畅通,融资成本更为便利的龙头房企和规模房企将更为受益,我们继续看好龙头房企和优质房企的成长空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