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2020-02-04 11:05: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04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020年2月3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中国百城居住用地交易年度报告》。报告认为,2019年全年,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62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观察2019年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可以看出,全年形成了三个阶段,其中1-7月份为升温阶段,8-11月份为降温阶段,而12月份继续回暖。总结来看,全年居住用地交易市场的波动,和住宅库存面、土地市场政策、房企资金面、房企经营目标等都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观察近9年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百城居住用地市场呈现了三轮比较明显的周期特征。其中第三轮周期为2018-2019年。2018年楼市政策面继续收紧,同时三四线城市楼市也开始降温,进而拖累了居住用地的交易,全年增速收窄至3.1%。2019年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略显强势,拉升了这条曲线,全年增速扩大至6.2%。2020年是否会延续这个趋势,至少从目前来看,面临很多阻力和不确定性。

1

  图  近9年全国100城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年度增速

  数据来源:各地土地交易中心、CRIC、易居研究院

  报告对2020年1月中国百城居住用地的供应情况进行分析。从土地供应的规律和具体情况看,1月份供应的土地往往会在2月份完成交易。换句话说,受新冠肺炎事件的冲击和2月份严厉管控,2020年1月份的土地供应明显会受到影响。即便有部分土地在1月份已经成交,其在2月份也难以进行开工或展开相关工作。

  统计显示,2020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中,至少有45个城市有明确供地计划,即有土地公开挂牌等情况,此类城市后续需要防范新冠肺炎事件对土地市场的冲击。另外从城市结构上看,二线城市的供地规模较大,占比也比较高,比如在统计的32个二线城市中,有19个城市有明确的供地计划。而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为1月份的重心在于刺激返乡置业需求,所以土地供应节奏较慢、规模也不大,但土地市场的负面效应会在2月份暴露出来。

  从具体城市来看,2020年1月,武汉和苏州居住用地供应规模较大,分别为358万平方米和189万平方米。武汉此次预计管控时间将长于全国其他城市,所以土地市场面临的冲击也会更大。而苏州是此次新冠肺炎事件后首个出台延迟复工政策的城市,类似土地供应和交易计划自然也会受到干扰。在统计表中,徐州成为居住用地供应规模最大的三四线城市,其面临的风险也需要警惕。虽然本报告中的徐州城市口径是包括相关县城的,但即便剔除县城数据,直接以市辖区口径进行统计,徐州在2020年1月居住用地供应规模也达到了103万平方米,依然属于供地规模较大的城市,相关风险需要防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土地市场的周期角度看,2019年中国百城居住用地交易市场正逐渐走出2018年的降温通道,有微小复苏的可能。但因为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事件,相关逻辑、分析和判断需要做调整。至少从目前来看,“停售令”和“停工令”会导致房企资金面压力增大,土地投资、交易和开工等会明显受到影响。土地市场是否有调整,关键看2020年第一季度的疫情控制情况和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房企的销售情况和投资意愿。目前基本上可以判断,2020年第一季度,居住用地交易市场会比较冷清。而第二季度是否回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企的资金状况。若是资金状况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居住用地交易市场的回暖会明显滞后于住宅销售市场。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