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2020-03-26 14:42: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26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心观点:

  百城土地:前2月土地成交数据下跌两成,呈现降温态势。总体上看,一线城市表现相对不错,而二线城市下跌较为明显,和土地推迟供应、暂停竞拍等有关,其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全国百城的土地交易走势。

  市场预测:3月份开始全国部分城市土拍市场开始活跃,交易市场略有升温。类似土拍市场的小回暖,和地方政府重启土拍交易、房企近期融资改善等有关。但由于房屋交易市场还没有回暖,土地交易的走势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一、百城成交

  1、成交量:交易市场关闭导致土拍降温

  1-2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654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8.7%。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国各地经济活动纷纷暂停,部分城市土拍市场也开始关闭,这使得土地交易受到影响,最终影响了前两月的交易规模和同比增速。不过相对房屋交易市场,土拍市场开放得相对更早。若对比前两月全国百城住宅交易面积43.5%的跌幅,土地交易的跌幅相对要小很多。另外,即便是在2月份,全国百城中,部分城市也依然出现了抢地的现象。

  二、城市分类

  1、一线城市:前两月总体持平

  1-2月份,4个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57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7%。从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表现看,前两月的同比表现较好,没有出现明显的降温。这和北京、上海等城市推出优质地块有关。尤其是北京土拍市场开放得较早,其推出了一些不限价的地块,客观上吸引了房企积极拍地。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房企,能够承受相对高的溢价率,进而补充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

  2、二线城市:跌幅较为明显

  1-2月份,32个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289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7.1%。总体上看,二线城市呈现了断崖式下跌的现象,印证了土地市场降温的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土地交易市场陆续关闭,原有的供地计划也被打乱。不过从3月份的土拍市场看,包括苏州、成都等城市土拍开始活跃,说明房企依然看好对此类城市的投资。

  3、三四线城市:虽有上升但难言会持续

  1-2月份,64个三四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30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土地交易表现相对不错。但也需要看到,这和三四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没有完全关闭是有关的。后续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果三四线城市住宅的库存压力不减,那么房企拿地也会趋于保守。换而言之,其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同比增速曲线依然有下行的可能。

  三、结论与趋势

  从今年1-2月份的土地市场来看,确实呈现了降温的态势,其原因有很多。包括各地土地供应的暂停、土拍市场的关闭等,都客观上会限制土地的交易。另外,2月份房企的房屋销售数据非常糟糕,积极促销回笼资金是其经营的首要任务,相关拿地方面的动作自然会趋于保守。

  不过我们认为,3月份土地交易市场有反弹和小复苏的可能。此类土地交易市场的复苏,和很多因素有关。第一、近期房企融资的机会大增,资金面是有所改善的,这会影响房企的拿地。第二、各地土地供应的质量相对好,很多房企愿意拿地,其对于具体地块的开发前景是看好的。第三、各地政府在土地供应和交易上积极做好保障和服务,包括加大地块推介、调整优化地块开发要求等,这使得房企拿地的顾虑减少。当然,后续此类土拍市场是否可以持续回暖,关键要看房屋销售市场。若房屋销售市场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谷,那么土拍市场也会面临各类阻力和压力。

  附注:

  1、本报告定义,居住用地包括住宅用地和服务设施用地。其中住宅用地包括住宅建筑用地及其附属道路、停车场、小游园等用地,而服务设施用地包括居住小区及小区级以下的幼托、文化、体育、商业、卫生服务、养老助残、公用设施用地,不包括中小学用地。在数据采集中,我们将纯住宅用地和混合住宅用地等纳入其中,包括了租赁住宅用地和涉及住宅的综合用地,但不包括纯商业办公用地。本报告中居住用地交易面积是指建筑面积而非占地面积。

  2、100个城市按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如下。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32个二线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天津、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南昌、福州、厦门、郑州、武汉、长沙、贵阳、南宁、海口、昆明、重庆、成都、西安、兰州、西宁、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64个三四线城市:丹东、秦皇岛、唐山、承德、廊坊、燕郊、香河、大厂、固安、保定、张家口、烟台、威海、日照、济宁、徐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江阴、昆山、南通、温州、嘉兴、嘉善、湖州、舟山、金华、淮南、蚌埠、安庆、芜湖、马鞍山、滁州、泉州、晋江、漳州、莆田、赣州、九江、景德镇、株洲、岳阳、常德、襄阳、荆门、宜昌、珠海、东莞、佛山、中山、肇庆、惠州、清远、韶关、茂名、湛江、北海、柳州、桂林、三亚、洛阳、包头。需要说明的是,燕郊是城镇的行政级别,但考虑到城市规模大,也将其纳入到三四线城市的范围中。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