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7月)

2020-08-07 15:33:2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8-07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020年上半年,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292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土地交易行情非常弱,这和土地交易工作停滞或暂缓等有关。到了二季度土地交易市场放开,房企为加快完成年度土地储备工作,积极拿地,带动了土地交易市场的活跃。上半年地市交易规模超过去年同期,说明地市在企稳,成为房地产市场率先复苏的指标。

  另外一个衡量地市冷热程度的指标是土地出让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居住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804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说明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卖地收入较好。在各地宏观经济较为疲软的情况下,此类地市交易有效地促进了地方财政的稳定,防范了各地固定资产投资失速的风险。

  城市分类

  1、一线城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上半年,4个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9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2%。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交易总体不错,说明地方政府供地意愿较为强烈。上半年疫情冲击下,一线城市也面临房地产开发投资失速等风险,从稳投资等角度看,需要给予土地市场更多支持。尤其是深圳市场今年上半年地市交易较为活跃,同比增速超过200%,在支持年度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的同时,确保了当地财政收入的稳健。

  横向对比看,一线城市地市交易增速明显较高,即明显高于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除了土地市场固有的周期性外,很大原因在于一年城市今年上半年积极改善了地市营商环境。第一、一线城市上半年积极落实“六稳”工作精神,供地节奏加快、居住用地供应占比增加,吸引了各类房企积极拿地。第二、土地项目开发的约束明显减少,很多地块取消了“限地价限房价”的约束,部分也取消了配建租赁住房的要求。甚至在预售许可证发放方面,相关门槛和要求在降低,房企土地投资的压力和顾虑在减少,进而愿意拿地。从实际过程看,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些央企或大型民企重回一线城市,体现了土地投资预期在转好,其对全国其他城市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示范效应。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7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