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8月)

2020-09-03 14:14:0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9-03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8月26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1-7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366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年初累计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呈现了V型走势,其中前5月呈现了负增长态势,而到了6月份首次转正,7月份继续保持交易活跃态势。全国百城地市交易总体活跃,也说明房企看好此类城市的土地投资,所以会积极拿地。此类土地交易,客观上有力地支持了明后年各地新房的供应。

  1-7月份,64个三四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49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观察此类城市年初累计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略有上行态势。这或有两个原因。第一、三四线城市或面临一定的土地财政困境,因此供地量会增加,客观上使得土地交易强于去年同期水平。第二、今年地价本身没有下跌,部分城市溢价率也较高,对于部分房企来说,会选择重点三四线城市拿地以降低购地成本,其客观上会推动此类城市地市的活跃。当然也依然需要注意,三四线城市楼市交易并没有出现火爆的情况,所以其也容易对后续地市走势形成影响。

  报告针对土地成交面积、土地成交总价即土地出让金两个指标进行城市排序分析。从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面积的情况看,韶关、中山、东莞和深圳等城市的交易行情较好,同比增速均超过了200%的水平。实际上受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影响,此类城市潜在的用地需求大增,地方政府供地节奏明显加快。此类土地交易活跃值得肯定。尤其是对于深圳来说,地市交易较为活跃,前7个月增速为211%,有助于为明后年增加更多的住房供应,进而缓解供求矛盾。

  土地出让金的指标和地方财政的关系较为密切。从全国百城居住用地出让金收入排序看,1-7月份增速最快的10城均为三四线城市,分别为韶关、中山和淮南等城市。此类城市属于经济活力相对好的城市,供地节奏快、购地政策较为宽松,容易吸引房企进入拿地。在今年各地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地市交易也创造了较为丰厚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考虑到宏观经济和地方财政的压力,各地供地节奏依然会加快,购地市场的各类障碍也会减少,所以客观上地市交易依然有活跃的条件。当然地市最终是否活跃,也和房企的拿地心态、市场预期等有关。需要注意的是,今年8月20日央行和住建部召开了房企座谈会,对于房企的融资、负债等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所以这也使得部分房企需要规范融资和资金运用。一些融资过激、负债过高的房企,拿地节奏自然会放缓。而对于一些上半年销售不错、资金面总体健康的房企,拿地积极性依然会比较高。不同房企的拿地策略,最终也会影响相关城市的地市走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