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合肥竞品质地块结果公布,第二批集中供地揽金近300亿元

2022-06-30 16:53: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安徽
  • 发布时间:2022-06-30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6月24日,合肥完成了今年的第二批集中供地,26宗市区地块和12宗县域地块成功出让,共有12宗地块进入竞品质环节。6月29日,竞品质地块结果全部公布,其中包河区BH202209号地块共8家房企参与竞品质,最终由保利满分摇号竞得,肥西县FX202235号地块有12家房企参与竞品质,最终由安徽建工和顺地产竞得。

 【热点评析】

  成交总价大幅提升,成交溢价率有所下滑

  从成交情况来看,第二批集中供地共有38宗地块成交,较上批次增加58.33%,成交总价为295亿元,较上批次增加97.14%,平均溢价率为7.47%,较上批次下降6.21个百分点。本批次集中供地成交数量及成交总价都有大幅上涨,对于促进楼市企稳回升,提振行业信心,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批次集中供地溢价率有所下滑,成交分化明显,部分热门区域小面积地块竞争激烈,进入竞品质阶段,多数地块以较低的溢价或者零溢价成交。优质地块供应比例有所下滑,供地更加强调区域均衡,上批次集中土拍中最热的区域滨湖此次零供应。且经开、包河等部分区域增加了配建要求,于房企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地块的利润空间,房企参拍热情不如之前。

  从参拍企业来看,本批次集中供地以央国企为主。上批次集中供地中,民企拿地金额过半,本地民企如安徽置地、安徽新华、安徽邦泰等,外地民企龙湖、伟星等多家民企积极拿地。此次土拍民企参与积极性有所下降,仅有龙湖、伟星、文一等少量民营房企拿地。

  从竞买规则来看,本批次延续首批供地规则,全部地块采用“价高者得+竞品质+摇号”的竞买方式。部分地块对竞买企业的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7宗地块要求开发企业具备一级开发资格,相比上次全部要求二级开发资格,对开发商资质要求有所提高。

  集中土拍结果冷热分化,重点二线城市或将迎来土地市场温和复苏

  截至目前,已有青岛、厦门、福州、宁波、苏州、武汉等城市完成了第二批集中供地。从这些城市的土拍表现来看,第二批土拍热度相较上一批次有所升温,主要体现在流拍率下降,部分优质地块竞争激烈。城市间表现分化明显,地价合理、库存不高的城市土拍热度更高。城市内部土拍结果也明显分化,盈利空间佳、去化表现好的优质区域地块备受房企追捧,以合肥为例,出让的43宗地块中,有12宗进入竞品质阶段,也有5宗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当前市场环境下,二线城市的土拍状况是观察土拍市场的重要窗口,热点二线城市是房企投资重点区域。二季度多城通过放松限购限售、调整公积金购房政策、增加多孩家庭购房套数等方式松绑楼市,商品住宅成交逐步反弹,行业信心有所恢复。预计在接下来的集中供地中,二线城市将迎来土地市场的温和复苏。相比之下,部分低能级城市的调控政策对购房者的激励效果有限,对土地市场和住宅销售的改善作用不明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